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审计署:部分重点项目进度滞后、虚报建设任务

  • 发布时间:2015-12-10 11:09:58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北京12月10日电(记者董峻)审计署10月对铁路、水利、保障性安居工程、农村危房改造、农村公路、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等重大项目的推进情况进行了重点审计,发现部分项目进度滞后,以及虚报建设任务等问题。

  审计署10日发布的公告显示,12个铁路项目年度投资计划完成率低于10%,涉及年度投资计划85.70亿元;27个铁路项目4377公里尚未投产。据中国铁路总公司反映,项目年度投资计划完成率偏低的主要原因是项目可行性研究批复、初步设计、施工图以及工程招投标等环节需要较长的周期,个别项目地方资本筹集及银行贷款落实较慢。

  同时,部分重大水利工程、保障性安居工程、农村公路、农村饮水安全项目进度滞后,以及虚报开工量、完工量或虚报建设任务等,如一些地区部分棚户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项目进展缓慢,有的还未开工;部分地区虚报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投资完成额和解决饮水安全人数;一些2012年底以前开工建设的保障性住房由于未同步建设配套设施等无法交付使用、尚未分配入住;有的以前年度农村公路项目应开工未开工。

  公告还显示,北京新机场建设部分关键工作未达到进度要求。2012年12月,国务院批准建设北京新机场,要求2014年底开工,2019年建成通航。截至2015年10月底,该项目征地拆迁工作滞后,北京市、河北省向项目指挥部交付建设用地1.59万亩,还有2.5万亩未交付。抽查发现,北京市已交付土地中,有1600亩未达到交地条件。

  审计署财政审计司负责人表示,跟踪审计在关注重大工程项目及重点基础设施工程建设情况时,对已批复但未开工和建设滞后的项目,推动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对正在报批项目,重点揭示是否存在审批环节多、耗时长、效率低等突出问题,促进优化审批流程、加快审批进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