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网店经营者信息 市民可免费查询

  • 发布时间:2015-12-10 07:32:54  来源:厦门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记者 陈泥 通讯员 李逵 刘启国)在厦门,在市场监管部门进行了注册登记的网店,其经营者的注册登记、信用记录等信息,消费者只要上网就能轻松查询到了。记者昨日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为强化对网络交易经营者的信用约束,扩大对网络交易经营者的社会监督,加强网络交易行业信用建设,我市近日出台了《厦门市网络交易经营者信息公示办法(试行)》。

  据介绍,此次出台的《办法》共十条,明确了公示客体、公示主体、公示载体、公示时限、信息来源、遵循原则、权利救济、监督举报等。

  《办法》规定,对已经在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依法登记,住所在厦门市行政区划内的网络交易经营者的信用信息,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应当在信息依法生成之日起十个工作日内,通过“厦门市网络商品交易监管服务网”(http://www.xmwj.gov.cn/)向社会公示,提供给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免费查询,具体包括八方面信息(详见左表)。

  《办法》还要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不得非法获取经营者信息,不得侵犯经营者商业秘密或者个人隐私,不得损害经营者依法享有的经营自主权,不得非法修改已公示信息。此外,《办法》也明确,消费者因网络交易发生消费者权益争议,向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投诉的,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应当依法予以处理;网络交易经营者认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在信息公示工作中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的,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

  据了解,“厦门市网络商品交易监管服务网”于2013年2月正式上线运行。在该平台上,厦门经营性网站通过工商部门审核后,即可获经实名认证的电子标识。该平台正式上线运行,也标志着我市网站实名认证制度取代了原有的备案制度,使网络商品交易得到更加有效的监管。

  【链接】

  网络经营者

  八大信息可查询

  ? 经营者注册登记、备案信息

  ? 经营者行政许可取得、变更、延续信息

  ? 经营者开业、歇业、清算等存续状态信息

  ? 经营者开设的网站以及从事网络经营的网店名称、网址等信息

  ? 行政处罚信息

  ? 经营异常名录信息、严重违法企业名单、名称剔除信息

  ? 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对经营者公示信息的抽查结果

  ? 其他依法可以公示的信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