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遂西高速公路今日通车

  • 发布时间:2015-12-10 07:29:55  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经过近3年建设,遂西高速公路于今(10)日开通试运营。

  12月9日,从四川成渝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传来消息:遂宁至西充高速公路已经建成,经四川遂广遂西高速公路有限责任公司商请遂宁、南充市政府,并报省交通运输厅备案同意,于2015年12月10日9时以零费率开通试运营。

  67公里长的遂西高速在四川高速路网中不算长,但它处于四川的南北通道上,是路网中一条重要的连接线,串起了内遂、成南、广南、成德南等省内多条高速公路,让川南、川中与川东北区域实现了快速连接,对于全省构建高效畅通的现代交通运输体系作用明显。

  遂西高速还是一条示范路、一条创新路。项目建设过程中,应用了多项新工艺破解建设难题,应用多种手段全面提升工程质量,多次获得称赞。

  □陈风 图片由成渝公司提供

  一条便捷路:

  串起4条高速,让川南川北快速连接

  正式通车前,我们试跑遂西高速,给大家提前探路。

  经遂绵高速来到遂西高速公路入口,一条崭新的高速路映入眼帘,双向四车道、沥青油面路,让人跃跃欲试。

  路上,各种标识标牌已经全部就位,道路笔直平整,很容易就超过80公里的时速,驾驶员上路一定要注意。整条高速设置了服务区1处,有2座中短隧道,进入隧道前记得调整车速。

  遂西高速公路全程共设置了6处互通,其中,吉祥互通位于遂宁,通过互通可以到达遂宁城区,双江互通连接绵遂高速,蓬溪北互通可以到达蓬溪县城,七宝寺互通位于嘉陵区七宝寺场镇,通过互通可以到达七宝寺镇;西充互通位于县城五里店处,太平互通位于西充县太平镇贾家湾,该处可直接与广南高速互通对接。

  从遂宁到西充,跑完全程,只用了大约40分钟的时间。而目前,遂宁到西充只能通过成南高速或者广南高速前往,需用时1.5小时左右,遂西高速的通车,将使两地的行车时间缩短一半。

  遂西高速的开通,不仅仅有利于西充和遂宁的居民们。作为《四川省高速公路网规划(2011年调整方案)》中一条重要的南北连接线,遂西高速“串联”起广南高速、成南高速、成德南巴高速、绵遂高速等高速,加强南充与遂宁、广元、巴中等市的连接,实现川中、川南经济区与川东北经济区更为快速、方便的连接。阆中、南部、仪陇、西充等地也将增加一条向南的便捷通道,从川南到阆中古城、升钟湖景区、朱德故里景区,也更为便捷。

  一条示范路:

  建设理念超前,成为高品质典范工程

  虽然还未通车,但遂西高速已经“荣誉”加身。由四川省交通运输厅组织的2014年度全省在建高速公路及重点水运工程项目“平安工地”考核评价,遂广遂西公司获四川省交通运输厅2014年度在建重点项目平安工地“示范单位”称号,遂西高速获得“示范项目”称号。

  示范效应来自哪里?

  时光回溯至2013年4月,在春暖花开时,遂西高速破土动工。

  这是一个BOT项目,经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准并授权遂宁、南充市政府,以公开招标方式确定项目法人,四川成渝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作为项目投标人竞得该项目,并组建了四川遂广遂西高速公路有限责任公司负责遂广高速和遂西高速的建设、营运。“这是我们的第二个BOT项目,在工程建设创优方面寄予了厚望。”成渝公司董事长周黎明说,从建设之初,就明确了要把遂广遂西高速公路建成“高品质典范工程”的建设目标,并提出了“科学管理、追求卓越、生态环保、安全和谐”的建设理念。

  科学管理,就是以质量为中心,以管理为主线,完善管理办法,注重细节,使发展理念人本化、项目管理专业化、工程施工标准化、管理手段信息化、日常管理精细化。创新项目管理理念和模式,遵循工程建设的内在规律,以科学的精神对待工程项目管理,不断提升管理水平。

  追求卓越,就是树立品牌意识,勇于创新,精益求精,通过科学管理和严格的质量控制,依靠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推动工程品质不断提升,打造一流设计、一流施工、一流质量的精品工程。

  生态环保,就是要坚持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源于自然、融于自然,延伸自然、发展自然,在设计上最大限度地保护生态环境,在施工中最小程度地破坏和最大限度地恢复生态环境。

  安全和谐,就是坚持以人为本、安全至上的理念,最大限度地发挥公路的服务功能,为道路使用者提供安全、舒适的行车环境,实现人与自然、路与自然、路与地方的和谐统一,建设安全畅通和谐高速公路。

  从实践来看,遂西高速不折不扣地践行了这样的建设理念,并由此获得交通主管部门的认可,成为全省在建高速公路的“示范”。

  一条创新路:

  钻研应用新型工艺,破解质量通病

  当驾车从山峦平原间驶过,当穿行在波光粼粼的赤城湖上,当从空中俯瞰多条匝道交错的双江枢纽互通……在赞叹交通建设者“破山开路”之余,让人不由对这条示范道路建设的背后,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创新”,是我们在走访中听得最多的词汇。

  混凝土在施工过程中,经常发生一些质量通病。遂广遂西高速公路公司总结国内外公路建设经验,研究新材料新工艺,开展混凝土通病治理专项活动。

  在项目中全面推广清水混凝土施工工艺,要求混凝土外露面模板必须使用大块定型钢模、接缝平顺并涂刷模板漆,模板采用拉杆的必须使用专用堵头,混凝土实体及外观质量整体提升。

  为解决涵洞模板体系拉杆漏浆质量通病,遂广遂西公司与四川路桥集团联合设计了“饰面清水混凝土模板堵头机构”。使用新型堵头后,拉杆处漏浆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对传统的水沟预制结构进行优化,形成简单易行的预制构件,大幅度地提高了混凝土外观质量。优化后的结构不仅可以减小预制块尺寸,使用振捣台振捣,确保振捣充分,还能减小预制块重量,便于运输和安装,确保边沟线形顺直。

  两年零七个月的艰苦鏖战,开展了桥梁无缝化技术、水泥混凝土桥面铺装整平层成套技术和折线配筋预应力混凝土先张梁技术等科研课题研究,现已取得“一种饰面清水混凝土模板堵头机构”和“一种全桥桥面连续结构桥梁”两项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即使是道路两边飞驰而过的绿化带,也自有“深意”。遂西高速绿化工程立足建设“自然生态、宜行宜游的田园式绿色走廊”,采用“植被全覆盖、四季有常绿”的方案,对全线的绿化景观进行了精细化设计。路基上边坡生态防护方案反复优化,确定选用以多花木兰、刺槐、马桑等低矮灌木为主的植被对路基边坡进行生态防护,并在其中混播波斯菊、蛇目菊等草花,实现了边坡绿化全覆盖。

  畅行遂西高速,宽敞平整的道路、平顺舒适的驾乘体验,无声地讲述着交通建设的艰难和创新。

  四川正着力构建畅通安全高效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今年高速公路要实现通车500公里。遂西高速是一个起点,但不是终点。

  ◎遂西高速档案

  遂西高速公路起于遂宁市蓬溪县吉祥镇涪山坝,上跨成南高速后,设双江枢纽互通与绵遂高速交叉,经南充市嘉陵区、西充县,止于西充县太平镇贾家湾,设置太平枢纽互通与广南高速公路相接。

  路线全长67.644公里。

  全线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沥青混凝土路面,路基宽度24.5米。

  全线共设互通式立交6处,桥梁46座,其中特大桥、大桥40座,中短隧道2座,桥隧比例17.01%,服务区1处。

  2013年4月27日开建,2015年12月10日开通试运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