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创业公司创始人排长队重新求职

  • 发布时间:2015-12-10 03:31:28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 董禹含)资本寒冬中,与资本并行的人才流动方向发生了怎样的改变,创业圈的人过得还好吗?前天,招聘APP“BOSS直聘”发布了一份《互联网企业人才流动趋势报告》。报告显示,创业公司融资难、生存压力大,令求职者的选择更加慎重,流动性降低。

  报告显示,近两年国内共有1257个单笔金额大于100万美元的融资事件。2015年三季度融资总额突破120亿美元,其中包括滴滴出行获得的F轮30亿美元融资。2014年四季度到2015年二季度,融资活动处于突出活跃期。截至今年11月30日,创业公司数量保持快速增长,但从融资角度来看,大部分集中在种子轮和A轮,获得B轮及更高轮次融资的仅占4.6%。

  对于创业公司来说,钱是命脉。资本寒冬的到来让融资难度大大增加,截至今年11月,至少57家成立不到2年的互联网企业已确定关闭。其中,倒在今年三四季度的公司占到了总数的69%。在这些没有“活”到2岁的创业公司中,有69%的企业仅获得种子轮融资,23%的企业甚至没有融到1分钱。

  同时,互联网行业人才跳槽的意愿下降。其中求职者在11月主动寻找工作的频次较5月下降24%。而能力较强、月薪期望值高于2万元的技术和产品人才跳槽意愿降幅更加明显,体现出更为慎重的求职考虑。与互联网行业整体求职意愿度相比,目前身在前20位互联网公司,有想法跳槽的人的求职意愿度降幅更加明显。

  在过去的两年中,互联网大公司离职潮趋势在减弱。报告选取了“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榜单”中排名前20位的企业,作为数据维度之一。今年11月,核心团队是来自于前20位的互联网公司,这样的创业公司有154个。这个数字在今年4月曾达到300个,但从7月开始,这个数字明显且连续下降,贯穿整个第三季度。

  资本寒冬的到来和艰辛的创业路让不少前创业公司高管重新踏上了求职路。自今年6月开始,曾经是创业公司创始人、合伙人或VP级高管,重新开始求职的人数出现增长。

  此外,随着资本降温,互联网行业人才对高薪的期望值也出现显著下降。Boss直聘的薪酬数据显示,期望高薪的求职者数量从7月起开始下降。至11月,互联网行业求职者中,仅有10.3%的人期望月薪在2万元以上,这一数字较6月下降了16.6个百分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