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互联网医院服务才是关键

  • 发布时间:2015-12-10 02:31:41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一周视点

  全国首家互联网医院12月7日正式开业,该医院由乌镇桐乡市政府、微医集团共同组建,诊疗服务以复诊、慢病管理为核心,希望患者能真正足不出户“在家看病”。

  传统的医疗模式是去医院看病,先挂号再诊疗、收费,一个简单的小病也需要花费半天时间,挂号、检查、药费加在一起,收费不低。互联网医院的设想是医生在线诊疗、电子病历共享、医生开电子处方,药品配送服务,患者只需在家通过网络即可完成诊疗。一些业内人士不看好这种模式并质疑,医生没有亲眼见到病人,这种诊病的模式能走多远?

  笔者认为,从上层架构到底层需求再到服务体系几个角度看,这一模式对于补足医改中基层医疗分诊体系的可操作性比较强,但还需要社会更多认同。具体而言:首先,互联网医院在互联网+的大潮中应运而生,在国家政策利好下,市场热炒中“瓜熟蒂落”。2015年以来,党中央和国务院大力推进“互联网+”战略,促进互联网医疗发展的政策频出。2015年7月4日和 9月11日,国务院出台的《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和《关于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指导意见》中,均明确提出发展基于互联网的医疗卫生服务,积极探索互联网延伸医嘱、电子处方等网络医疗健康服务应用。

  其次,以乌镇互联网医院为例,微医集团倾力打造出具有丰富资源的医生专家团队。两院院士高润霖、廖万清、夏照帆和彭淑牖、严律南等全国100多位顶级名医均给予支持。乌镇互联网医院院长张群华介绍,乌镇互联网医院的核心业务是医患间的在线诊疗与医医间的远程会诊。通过乌镇互联网医院,不管是边远山区还是发达城市的老百姓,都可以享受到大医院的优质医疗服务。而大医院专家与基层医生基于互联网的远程会诊与协作,又让基层医生得到了专业学习和提升的机会。“微医”就是通过网络挂号、分诊,患者通过互联网找对医生,这也是探索医疗资源均衡应用的新模式。

  在笔者看来,要想可持续发展,互联网医院还应寻找到适合的盈利模式。目前来看,乌镇互联网医院可能盈利在三个板块,和医生问诊的疗费分成,药品直接配送的利润分成,患者健康教育等。这种盈利模式没有跳出传统的医院盈利模式,和传统医院相比,互联网医院要在为医患之间的服务上做足文章。

  无论如何,互联网医院刚刚起步,一切尚在探索中。只要能够提升行业效率,看到、找到行业的痛点、堵点,然后通过互联网的信息对称、连接、资源配置效率,促进、疏解这个点,形成更有效率的服务链条、服务体系,进而提升产业效率,改变公众就医方式,它就是有价值的。

  强化信息对接和优质服务,将促使互联网引来更多受众,也能吸引到好的风险投资。只要互联网医院能形成规模,其价值必定显现,盈利也将指日可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