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甘肃“马铃薯之乡”陷困境 农民靠电商做买卖

  • 发布时间:2015-12-09 16:3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12月9日电每天一早,魏世安醒来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手机,看看有无新的商机。

  魏世安是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内管营镇的一位农民。定西曾是有名的‘中国马铃薯之乡’,土豆和相关薯制品热销全国20多个省市区,甚至远销东南亚、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不过最近几年,在内蒙古和河北等地的冲击下,当地马铃薯种植一落千丈,越来越多的定西人开始改种蔬菜、大豆等收益较高的品种。

  魏世安自己也逐渐放弃种植马铃薯,改种了十几亩蔬菜,但他的工作是帮助当地农民销售马铃薯。准确说,魏世安是本地的一位马铃薯代办。附近地区的很多马铃薯,都是通过他的手被买往全国市场。

图:魏世安

  “我上网基本是用手机,以前找不到帮卖货的手机软件,直到用上了这款叫一亩田的东西”,魏世安说。他所说的“一亩田”是国内知名的大宗农产品交易APP,里面聚集了大量的农村代办和批发市场老板。

  早几年,魏世安一直为每况愈下的马铃薯生意忙碌和发愁。内蒙古、河北以及山东等地的马铃薯产业的崛起,让魏世安的代办生意受到了很严重的影响。以前,定西的马铃薯全国都有客商来采购,但现在,除了云南、贵州和陕西南部地区的客商,其他地区的客商基本不再过来了。

  “那边人少地多,工业污染少,再加上规模化和全程机械化的优势。而定西马铃薯从种植到收获全依靠人工,成本非常高。” 提到内蒙古,魏世安的声音有点羡慕也有一些无奈。

  不仅种植条件和产业规模逊于内蒙古等地区,品种选择也是甘肃定西马铃薯产业的另一个困境。荷兰十五是目前国内马铃薯表现最佳的一个品种,无论从防病还是从产量表现都非常优秀,但甘肃定西当地并没有引进荷兰十五,依然种植着一些传统的高产品种,像陇薯系列和青薯系列等,这些品种都没有荷兰十五好卖。

  如何吸引更多的外地客商来采购马铃薯?今年5月,魏世安在集市闲逛时偶然听到了有人介绍一亩田,魏世安虽然不相信一款软件能带来什么改变,但他还是决定试试。刚开始他甚至有点疑虑:“这到底是什么软件,会不会骗我的钱和流量?”

  好在这款APP上面的人气非常旺盛,这让魏世安感到兴奋。比如说仅马铃薯一项,上面每天的信息发布量就有几百条,甘肃定西本地的就有不少。其他果蔬品类的供求交易也非常多。魏世安研究了几天,决定开通一亩田的签约供应商并缴纳了诚信保证金。

  随后的效果远远出乎魏世安的意料。当在一亩田搜索“土豆”或“马铃薯”时,很多客户都会优先找到魏世安的供应信息。如今,一亩田平台每天的土豆供求信息量增加了10多倍,但魏世安每天还会接到来自采购商的咨询电话。最不可思议的是,他还结识了一位60多岁的外地客商。对方用互联网的熟练程度远超过他,也基本是靠一亩田找货。“以前我们都是自己花时间,花钱跑市场,找客户,了解行情,回到家也都是打电话了解市场行情,但电话不可能天天打,现在有了一亩田,打开手机五分钟,全国市场的行情全在眼中,心中。” 魏世安感慨道。

  最让魏世安感到自豪的,是一位进出口贸易公司的采购商找上了门。这家采购商需要找到一批出口到迪拜的优质货源,并通过一亩田找到了魏世安。由于对方对包装要求很高,这笔生意最终没有谈成,但这次经历却让魏世安难以忘怀。

  “你看出口商都找来了,对我们本地马铃薯还是很认可的。”尽管“中国马铃薯之乡”的名气正在渐渐消失,但魏世安依然认为,甘肃本地马铃薯更受当地居民喜爱,在当地及周边地区也有一定市场认可度,情况并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差。

  很多代办找到赚钱渠道都不愿意告诉别人,生怕别人抢走了赚钱之道。但魏世安却很希望把自己的经历拿出来和别人分享。他甚至询问一亩田北京的工作人员在甘肃有没有办事处,他愿意帮助一亩田培训当地农民,教他们通过网络把农产品卖出去。

  “我们这里的种植户和代办都是四五十岁的人,他们不愿意相信外面的人跟他们介绍的工具。但我不一样,我这里有实实在在的生意是通过一亩田过来的,如果我来给他们讲,他们肯定会相信我的”,魏世安说。

  如今,在魏世安影响下,很多当地农民已经开始学习用一亩田做买卖。魏世安认为仅靠他自己的影响力还远远不够,无论是互联网公司,还是各地政府都应该进一步强化针对农民的电商培训。对他而言,互联网不仅给农民带来了致富渠道,也带来了一个全新的信息获取时代。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