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招商魔咒”再现 沪指失守3500点

  • 发布时间:2015-12-09 12:32:10  来源:南宁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招商证券你又赢了!”昨日“招商魔咒”再次“显灵”,沪指数逐波下跌,击穿了3500点整数关。尽管股民戏称“招商证券策略会的杀伤力不容小觑”,但在连续数日盘面振荡后,A股下滑已经成为现实。

  盘面直击 多头上攻乏力大盘失守3500点

  周一,沪深两市小幅高开后虽一度下探,但随后题材股回暖沪指翻红。周二两市多头上攻乏力,大盘无奈向下寻求支撑,大盘失守3500点,报收3470点。

  周二两市多头上攻乏力,大盘无奈向下寻求支撑,大盘失守3500点。

  早盘两市指数双双低开,随即振荡下行。上证指数逐波下跌,击穿了3500点整数关口,创业板指数也同步下行,击穿了2700点整数关口,触摸30日均线支撑,随后即振荡企稳,但整体仍然弱势特征明显。创业板早盘探至2678点后探底回升,带动大盘止跌企稳。午后两市延续了振荡回升的节奏,尤其是创业板在科技股的带动下几乎收复失地,上证指数跌幅也有所收窄。但多头反攻显然力度和信心都显不足,尤其是上证指数上冲无力随即拐头向下,并再创日内新低。创业板指数也不能独善其身,再破2700点。两市个股依然活跃,即使在大盘指数继续下探之际涨停板的个股从早盘的20只逐步增加至60只。尾盘上证指数报收3470点,跌1.87%;创业板指数报收2692点,跌1.67%。

  值得一提的是,周二市场是个股的天下,世纪游轮当属最热门的个股。自11月11日开始,世纪游轮股价已经连续20个交易日涨停,从31.65元/股一路涨到212.94元/股,暴涨572.8%。12月8日晚,世纪游轮公告称,由于股票近期波动异常,公司决定停牌就有关事项进行核查。

  主营业务为游轮和地产的世纪游轮,今年前三个季度还亏损2000多万元,现在成为资本市场的香馍馍完全得益于国内手游巨头巨人网络的借壳,后者估值131亿元上市。其实,在交易案公布后,世纪游轮复牌的走势已经充满想象空间:若按照巨人网络2014年的净利润11.59亿元计算,借壳时的市盈率为11.29倍,而目前A股同类游戏公司估值一般在50倍以上。

  从美国股市回归前后,巨人网络的口号一直是“千亿市值”。

  从2014年3月美股退市到此次上市的间隙,巨人网络提出最多的问题便是,利用没有财务考核的时间段,大规模地投入,转型手游—电脑客户端游戏固然赚钱多,但手游的想象空间会让市场追捧。

  “魔咒”再起 三大因素或致持续下跌

  对于周二的下跌,市场人士调侃又是“招商魔咒”所致。目前传说的“A股四大魔咒”有,第一,中石油、中石化暴涨,要跑;第二,每年“4·19”魔咒前,要跑;第三,奥运会、世界杯这些大型赛事开始前,要跑;第四,招商证券开策略会前,要跑。这些“魔咒”经常应验,让人不得不服。

  自12月8日起,招商证券将在深圳召开2016年度策略会。昨日,大盘果然再次陷入“招商魔咒”,大盘失守3500点。事实上,2011年12月至今,大盘已经八次应验“招商证券策略会”逢开必跌的说法,且屡试不爽,堪称“招商魔咒”。12月8日果然又一次“中招”,又强化了这一市场“预期”。股民刘先生感慨地说:“招商证券策略会的杀伤力太大了,招商证券你又赢了!”

  对于昨日的大跌,有段子手股民作诗一首:“招商年会绿油油,股民甘愿当大头。当日买进隔日卖,炒股赚钱不发愁。”诗后还附赠统计:招商年会当日尾盘买进,隔日卖出,白马股大部分都有5%的收益,24小时收益率远超打新。

  在“招商魔咒”的影响下,A股急速杀跌随之而来,难道只是巧合?一位招商证券人士表示,如果说之前几次招商证券开会同时市场下跌可以拿来做调侃,这次却不一样。12月份市场不确定性因素很多。周二到周四招商开策略会,周五、下周一进行第二轮打新,下周美国议息,议息结束A股新一轮打新又来,打完了1月8日世界证券史上最大规模解禁又来(7月8日规定的大股东不允许减持要到期)。这些因素使得近期市场面临调整的概率大增。

  事实上,招商策略会魔咒毕竟不能用来做分析市场涨跌的判断,最近沪指没有走强,在创业板连续大涨之后,有回调的需求,与“招商魔咒”共振出现目前的振荡调整走势也很正常。对于昨日的大跌,市场人士认为还有多个消息对市场产生负面影响,进一步导致A股下跌:

  1.进出口数据下降4.5%。海关总署当日发布数据显示,中国11月出口同比下降6.8%,连续5个月下滑,差于预期的下降5%;进口同比下降8.7%,大幅好于预期的两位数跌幅,连续13个月下滑,为有外贸数据记录以来首次出现。

  2.人民币跌幅扩大,或波及股市。人民币兑美元当天开盘下跌,不及预期的中国出口数据公布后,人民币跌势加速。在岸人民币开盘下跌将近100点,随后跌幅扩大至近200点,报6.4203;离岸人民币开盘下跌0.06%,随后跌幅扩大,一度跌逾百点。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外储11月意外大降872亿美元,为1996年有数据以来第三大月度跌幅,推高年内累计降幅至4050亿美元。

  3.尽管美联储加息未定,市场对这一消息临近的反馈也已体现。另外,随着本周五新一轮新股申购预计冻结3万亿元资金,抽血效应开始影响投资者心理,昨天的走势显示当前的市场承接力和投资者信心依然显得不足,区间弱势振荡不可避免。

  后市展望 指数或在3450点一线企稳回升

  华泰证券分析师卢宏峰认为,目前市场做多意愿逐步减弱,增量资金入市动力不强。存量资金各自把玩个股,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市场没有主线,缺乏明显的炒作思路和逻辑。资金面是近期市场弱势的主要原因,一方面新股发行于本周五和下周再度来袭,预计冻结资金3万亿元;另一方面年末将至,资金面回笼要求提升,资金面有所收紧,预计短线市场仍以弱势为主,但投资者不必过于恐慌,在大跌之际仍可适当买入优质品种,在控制仓位的前提下适当参与个股炒作。

  金百临咨询分析师秦洪认为,周二A股市场的指数虽然收出中阴K线,但个股行情尚不是过于悲观。一方面是体现在个股涨停板的家数数据中,两市仍然有64家个股达到10%涨幅限制;另一方面则是体现在个股跌停板的家数数据中,两市只有3家个股达到10%跌幅限制。说明指数的中阴K线则阻挡了跟风买盘的追涨,而没有让存量资金的心态变得恐慌起来,这说明市场参与者的追涨心态有所弱化,但持股心态尚未有大的变动。A股市场短线固然弱不禁风,但不宜过于悲观,不排除上证指数在3450点一线企稳回升的可能性。

  “2016年市场合理估值中枢在3400点附近,但是市场整体会呈现围绕合理估值中枢进行宽幅振荡的走势,主体区间在3000~4000点之间。”在昨日的策略会上,招商策略团队的观点备受市场关注。

  招商证券研发中心策略研究主管王稹将2016年的市场特征概括为“转型牛,螺旋市”。他认为,“资产荒”是中国经济转型阶段必然的代价,是一个长期存在的问题,会潜移默化地改变股票市场运行的规律,使市场出现前所未有的交易型牛市格局,可以把这种新型牛市称为螺旋形的转型牛。

  2016年市场合理估值中枢在3400点附近,围绕合理估值中枢宽幅振荡,主体区间在3000~4000点之间,不排除几个催化剂多重共振,导致市场出现类似今年二季度的阶段性火爆状况(4700点附近)。整体,市场呈现出交易活跃但是趋势性趋弱、大体上形态宽幅振荡向上的形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