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网售品牌洗衣机藏质量陷阱

  • 发布时间:2015-12-09 09:44:00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王潇潇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年9-10月,浙江省消保委在京东、天猫、浙江国美、浙江汇德隆采购了11批次的波轮洗衣机,其中线上7批次,线下4批次,涵盖了市场上的主流品牌。并委托浙江省检验检疫科学技术研究院对洗衣机能效进行比较试验。

  昨天比较试验的结果出来了。报告显示,11批次波轮洗衣机中,符合国家标准8批次,不符合3批次,不符合率达27.3%,康佳、TCL、三洋上榜。值得一提的是,不符合国家标准的3批次产品均采购自线上。

  网上销售的TCL、康佳、三洋不符国家标准

  买洗衣机,很多人关心洗得干不干净,专业的说法是“洗净比”。昨天,在省检验检疫科学技术研究院洗衣机检测实验室内,工作人员演示了洗衣机洗净比的对比试验。工作人员在测试的实验布上缝上标准炭黑污染布,在标准程序的情况下,洗完之后利用仪器测试污染布的反射率,以检测洗涤性能。其实就是模拟用户洗脏衣服的过程。

  除了洗净比,洗衣机的耗电量、用水量和漂洗性能是体现产品能效标示等级的主要指标,因此作为本次比较试验的检测项目。耗电量指的是洗衣机每洗1公斤干衣所耗费的电量,考核的是洗衣机的节能水平;用水量考核的是洗衣机的节水水平;漂洗性能则是指洗衣程序完成后,残留在被洗涤衣物上的洗涤剂残留物的相对浓度,考核的是洗衣机去除洗涤剂的能力,防止洗涤剂残留物对人体皮肤造成损伤。

  结果显示,康佳、TCL的两款波轮洗衣机在耗电量、洗净比和漂洗性能三项指标上不符合国家标准,三洋的一款产品则在用水量和漂洗性能上不符合。

  值得一提的是,不符合的3批次产品皆采购自线上。从苏宁易购、国美等家电卖场了解到,这三款产品在实体店并没有销售。

  类似款式线上线下价差超千元

  网购家电你真的赚到了吗?

  经常网购的人对“网络定制款”“线上专供款”肯定不陌生,一些看起来外观和功能一模一样的电器,线上与线下价格能差上千元,对此不少消费者质疑:线上商品质量较差,可能是厂商设计的减配版。

  这个情况真的存在吗?记者向杭州多家家电卖场的相关负责人求证,均给出了肯定的答案。有业内人士表示,网络信息透明,价格战激烈,个别商家或厂家会对部分商品减配,同款不同型号进行销售,用低价拉拢消费者。

  一些厂商则回应,网络定制款家电大多会优先突出某些功能,而将那些不常用的功能略去,并不是质量的差别,主要是功能凸显。“此前天猫电器就推出过定制家电的专场。简单说,就是把使用率高的功能保留,把一些看似高大上、却不大用得着的功能砍掉,价钱也就自然而然降下来了。”某家电品牌商表示。

  然而,相关部门多次对比试验结果表明,并不是所有的家电厂商都是这样。部分商家在线上线下销售同样品牌相同款式的商品,然而在细节甚至功能上却大出纰漏。去年,上海市消保委开展电烤箱对比试验,结果显示实体店采购的商品不合格率为30%,而线上商品的不合格率高达70%。(王潇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