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专家建议以应用导向 布局“十三五”中医药发展

  • 发布时间:2015-12-09 03:32:14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讯 (记者杨朝晖)“一定要围绕当前中医药科技产业服务发展面临的瓶颈问题找准攻关着力点和突破口。”“基础研究和临床应用研究脱节,临床应用研究和临床实践脱节,中医药需要在组织模式和构思上有新的特点。”12月3日在国家中医药发展会议(“珠江会议”)第十九届学术研讨会上,专家提出以问题导向、应用导向布局“十三五”中医药整体发展。

  国医大师、北京中医药大学博士生导师王琦以中医治未病为例提出,国务院出台《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2015—2020年)》,明确指出“突出中医治未病”,但人才队伍匮乏、保障制度不完善、手段及操作规范不成熟等问题制约着中医特色预防体系为健康中国保健护航作用的发挥。

  珠江会议是政府搭台、专家主导的高层次平台,致力于探讨中医药继承与创建中的关键问题。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副司长田保国表示,科技部一直将中医药作为重要的领域加以支持。“十三五”期间,将会同国家中医药局等相关部门共同制定“十三五”中医药科技发展规划。如何更好地继承和发展中医药事业,如何利用现代科学技术支撑和引领中医药发展,是科技界重要任务之一。

  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生物技术与医药处处长张兆丰提出,运用大数据时代的现代科技手段和知识,发现和挖掘中医药未知,造就一批高水平的中医临床优秀人才是“十三五”期间中医药重要工作。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应加强融合创新,回答关键科学问题,破解中医药发展之困。同时加强应用创新,提高临床疗效优势,强化发展之基。通过协同创新,加快关键技术突破,增强竞争之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