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需求下滑加剧产能过剩 钢厂明年或现“倒闭潮”

  • 发布时间:2015-12-08 07:3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记者 杨烨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李新创7日在京表示,今年中国钢材消费量出现自1995年以来的首次下降,加之粗钢产量也在20年来首次下滑,需求下滑将加剧产能过剩,大批钢厂明年或面临倒闭。

  一组数据值得警惕,下半年以来钢铁行业亏损加剧。纳入钢协统计的大中型钢铁企业中,10月份盈利情况延续下滑趋势,其中的利润为-125.16亿元,环比下降25%,主营业务亏损148.8亿元,环比下降27.8%,主营业务月度销售利润率为-5.37%,再创年内亏损历史新高。1月至10月,大中型钢铁企业累计亏损386.38亿元,其中主营业务亏损720亿元,101家大中型钢铁企业中48家亏损,亏损面扩大至47.5%,平均销售利润率-1.5%。

  “这样巨额亏损能持续多长时间?”李新创说,行业亏损如此严重,还继续维持过高的产量一定会导致灾难性的后果,不但引发钢铁行业的巨大风险,还会给其他相关行业带来风险。李新创指出,目前很多企业环保不达标生产是导致中国多地环境问题严重的重要原因。对于钢铁企业来说,环保达标比不达标生产,每吨钢材成本多出100多元钱。不达标企业继续生产,低价竞争可能会导致“劣币逐良币”的局面,环保达标企业的钢材价格反而没有竞争力。

  随着我国钢铁行业“黄金10年”的结束,当前我国钢铁工业已经进入了“寒冬”,钢铁消费下降、供大于求矛盾突出、恶性竞争激烈、价格下跌、行业亏损严重。记者从港口获悉,7日青岛港品位62%的铁矿石现货价格周一回落2.4%,至每吨39.06美元,但是铁矿石价格持续下跌并没有使企业转亏为盈,钢铁行业困境仍在持续发酵。李新创表示,除钢材价格大幅下降等共性因素外,负债率增高、环保成本增加也是影响钢铁经营困难的重要方面。此外,银行对钢铁行业收紧银根,融资成本继续攀高,产能过剩的情况下钢铁行业恶性竞争的情况将更加严重,随之而来钢厂可能会面临大面积停产甚至倒闭。

  高盛在12月6日的一份研究报告中表示,中国从2016年起将出现更多钢铁产能关闭的情况。预计国有企业和民营生产商将出现更多信贷违约,导致企业永久倒闭。而企业倒闭首当其冲的问题就是职工再就业问题。“钢铁业是资金和劳动密集型行业,许多钢铁企业的职工人数都成千上万,这也对职工安置形成巨大的挑战”,李新创表示,在这个领域政府应有配套政策托底。

  “今年中国钢材需求量为6.68亿吨,同比下降4.8%,粗钢产量8.06亿吨,同比下降2.1%。未来无论钢材需求量还是粗钢产量都将持续下降,中国钢铁业将进入‘减量发展’阶段。”李新创表示, 据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预测,2016年中国钢材需求量为6.48亿吨,同比再降3%;粗钢产量将为7.81亿吨,同比降3.1%。而未来15年内,这一状况会持续,预计2030年中国钢材需求下滑至不超过5亿吨,如何化解产能严重过剩将成为围绕着钢铁行业发展最首要任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