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加拿大学者:城市作为国家资产至关重要

  • 发布时间:2015-12-07 08:52:05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近日的“加中经济论坛”活动上,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校长梅瑞克·格特勒博士表示,国际大都市作为“国家的重要资源”,以及高等学府在确保城市化地区成功方面至关重要。

  格特勒表示,不论是在中国还是加拿大,传统优势产业在周期性和长期改变面前都倍受挑战。要确保国家在未来取得成功,须关注自身在产业和地域上最有潜力的资产,并充分发挥这些资产的优势。目前,地缘政治的格局正在迅速改变,已经并将会对加拿大和中国产生深刻的影响。同时,全球已经逐渐意识到城市作为“国家”资产的重要性,城市可以推动创新、为人民带来福祉和繁荣。

  加拿大驻华大使赵朴表示,中国乃至全世界的城市在迈向“国际大都市”的进程中,应确保城市的每一个部分都能成为创新的中心和繁荣的动力。这些“智能”城市能够促进创新和创业,激励新理念和产品的发展,将会带来更大的机遇。

  格特勒表示,虽然加拿大在上一次的全球金融危机中没有遭受重创,然而本国经济的恢复却缓慢而不平衡。最近油价下跌,使得加拿大经济和加元倍受打击。这再次凸显出依靠单一的经济支柱产业是十分危险的。与此同时,加元贬值刺激制造业的效果并不明显。而正如加拿大一样,中国也在反思未来经济发展的动力以及哪些产业能够推动大都市的经济发展。对于多伦多和北京来说,最显著的推动力是服务业,尤其是金融服务业。加拿大的银行业安全度过了上一次的金融危机,多伦多也已经成为全球矿业金融的中心,也是管理养老基金等长期资产的重要全球服务中心。

  格特勒就公共政策提出建议:由于大多数创新活动往往集中在少数城市地区,激励创新活动的公共投资也应该集中在少数区域,而非分散在不同领域;在高度全球化的生产体系和供应链中,要想取得长期的繁荣,经济发展政策和创新策略的目标应该是增强并支持那些具有卓越能力、竞争力和创新能力的公司、产业和城市;国际互联、合作和开放性至关重要,需要增加国际合作,包括大学、产业和地区之间的合作;鼓励企业投资于研发领域也是创新政策中的重要环节,当一个产业投资于研究时,该地区吸收并利用知识的能力将大大增强,还能帮助本地的高等教育和研究机构培养高素质的人才。王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