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医药健康旅游将成市场新蓝海

  • 发布时间:2015-12-06 21:29:41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孟妮  责任编辑:罗伯特

  伴随着我国旅游业的蓬勃发展,文化、体育乃至中医药与旅游业的融合日益加深,这使得旅游业发展呈现出更为多元化的发展方向。

  近日,国家旅游局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下发了《关于促进中医药健康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认为,目前我国旅游业正处于转型升级期,作为旅游与中医药融合发展的新兴旅游业态,中医药健康旅游对整合旅游资源、丰富旅游产品、优化旅游产业结构、提高我国旅游经济效益具有重要意义,将成为我国旅游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推手。

  对此,中投顾问研究总监郭凡礼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时表示,当前,我国中医药健康旅游的市场开发程度较低,但空间巨大,是旅游市场的蓝海市场。《意见》的提出将促进中医药健康旅游发展,同时对中医药健康旅游市场结构优化、产品升级、模式创新等具有重要指导作用,有利于市场转型升级,步入快速发展阶段。

  近年来,随着国人健康观念的转变和旅游业的蓬勃兴起,将养生保健与旅游相结合的中医药健康旅游进入快速发展期。在此背景下,国家和地方先后出台相关政策措施,支持和鼓励中医药健康旅游的发展。

  就在今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中就提到要积极发展中医药健康旅游。目前,甘肃、广东、北京、江西、广西等地中医药健康旅游服务已形成一定的规模,体现不同的地域特色。

  据国家旅游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一项24个省(市、区)中医药健康旅游服务情况调查显示,共有454个景区点、度假村、宾馆等机构正在从事中医药健康旅游服务,普遍开展的项目有足部保健、按摩、温泉、药浴、药膳、中医美容、理疗等。

  此外,一些旅游机构也看到了中医药健康旅游发展的巨大潜力,并开启了市场拓展的步伐。同程旅游就是其中之一。今年9月,同程旅游与洛奇检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在同程旅游平台的旅游养生度假区设立以功能医学为基础的“爱源康”生命活力馆,计划在全国范围内选择10家以上的度假区或度假村建设高品质健康养生游基地,为广大同程旅游用户提供专业的养生健康服务

  此次国家旅游局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发布《关于促进中医药健康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无疑给中医药健康旅游发展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在郭凡礼看来,在发展中医药健康旅游方面,我国具有诸多优势:其一,我国中医药资源丰富,能够为中医药健康旅游提供良好的产品基础;其二,近年我国居民的养生、康体意识不断提高,中医药作为我国的传统医学,成为大部分居民养生首选,中医药健康旅游的潜在游客规模较大。

  他分析说,此次发布的意见有多个亮点:一是创新中医药健康旅游发展模式,目前中医药健康旅游的商业模式尚未成熟,还没有产生较大的经济价值,创新发展模式对市场发展将起到积极作用;二是促进中医药健康旅游可持续发展,在政策利好的情况下,易出现大量资本进入、项目盲目上马现象,一开始就让企业树立可持续发展意识较为明智;三是国家旅游局与中医药管理局建立合作协调机制,中医药健康旅游是复合性行业,国家旅游局与中医药管理局合作能够为企业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尽管如此,我国中医药健康旅游发展也面临一些问题。“中医药健康旅游的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尚低,商业模式还不成熟,专业性人才较少。我国旅游企业对中医药健康旅游的布局当前较窄,中医药健康旅游资源的开发程度不高,商业模式不成熟,投资风险相对较大。”郭凡礼补充道。

  谈及中医药健康旅游的未来发展,郭凡礼认为,今后中医药健康资源的发展前景较好,会吸引较多投资者,中医药健康旅游的潜在市场需求较大。发展中医药旅游应该从旅游产品、服务、商业模式、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入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