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轨道交通第一门的创新“门道”(下)

  • 发布时间:2015-12-06 06:32:39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聚焦长三角轨道交通

  本报记者 冷德熙

  2012年,南京康尼机电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康尼公司”)通过公司知识产权预警机制发现,一家德国公司在参与土耳其地铁公司竞标的过程中,别有用心地设下专利陷阱,试图阻止康尼公司参与商业竞标。

  康尼公司高层立即做出反应,迅速部署研制新产品,避开其专利保护范围。同时向土耳其和其他欧盟国家有关客户提交第三方专利评估报告,在有效避开了竞争对手陷阱的同时,赢得了客户信赖,最终获得单笔1.3亿元的轨道车门出口订单。

  康尼公司作为目前世界知名的轨道交通车门供应商,拥有国内外专利280多件,其中国内发明专利31件,美国、澳大利亚等国际发明专利8件。

  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之下,知识产权是企业开展国内外市场竞争的利器。由于成功实施自主创新和知识产权战略,作为国际上轨道交通车门行业的后来者,康尼公司在国内外市场一直立于不败之地。

  知识产权保护源于自主创新的自信

  轨道交通车门是涉及轨道车辆安全性、可靠性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用于城轨车辆上供乘客上下的自动门,在无人操纵的情况下,频繁进行自动开关,在关闭过程中碰到乘客时需要自动返回,以保护乘客安全并重新关闭。

  国内城轨车辆经常处于满负荷运行状态,对门的可靠性和安全性的要求更高。通常情况之下,车门的故障要占到车辆运行故障的一半左右。为了有效降低车门的故障率,一般要求车门平均无故障时间高达10万小时以上。

  在康尼公司进入轨道车辆自动门系统之前,国外公司利用几十年的技术壁垒在车门系统领域已经申请了近700项专利,构建了密不透风的专利保护池,凭借技术垄断带来的市场垄断。本世纪初,我国地铁和干线铁路高速发展,由轨道车门却完全依赖进口,严重影响了我国轨道交通国产化的正常发展。

  在此情况下,康尼公司响应国家号召,积极投入推进轨道车门国产化的创新进程。为了尽快实现轨道车门的国产化,进入行业时间不长的康尼公司在对进口技术进行消化吸收的基础上进行模仿创新。在尊重国外知识产权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地对原有知识产权进行了有效规避,但是在短期内推出的轨道车门系统还是不时受到国外公司的侵权投诉。

  面对国内轨道交通高速发展的重大机遇,同时为了彻底改变模仿创新带来的被动局面,康尼公司董事长金元贵、高文明等一班人清楚地认识到,必须在引进技术的基础上开展自主创新,同时实施知识产权保护战略。

  实施自主创新和知识产权保护战略,在康尼公司是“一把手工程”。公司董事长金元贵至今还亲自兼任公司技术中心主任。“只有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才能保护好企业的自主创新。”金元贵说。

  成功实施专利产业化、标准化和国际化

  专利技术的产业化、标准化和国际化是南京康尼公司知识产权战略的核心内容。

  技术创新的目的是产业化和商品化。在国家鼓励科技成果转化的产业政策支持下,康尼公司结合自身的研发制造平台,将创新专利迅速转化为产品,占领国内外市场。

  由于康尼公司采取应用导向的专利申请策略,保证了所有申请的专利都是为了满足订单要求。多年来康尼公司专利产业化率超过了90%,一直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为了提升行业话语权,康尼高度重视专利的标准化。目前,该公司参与制定了《城轨车辆门国家标准》、《铁路客车斜拉门行业标准》等8项国家或行业标准。

  康尼公司目前是国际三大车辆制造商的供应商,产品质量全部达到阿尔斯通、庞巴迪等国际知名车辆制造企业的列车控制管理系统标准,普遍采用符合IEC61375-1国际标准的列车通讯网络;在安全控制技术方面,与EN50126、EN50128等国际安全性标准完全一致。

  在专利国际化方面,康尼公司与国外多家专利机构保持长期的合作关系,努力实行对销售市场的知识产权监控,有效保护公司自有的知识产权不受侵犯。

  2014年,在每年一次的德国柏林轨道交通展会召开前夕,公司与德国专利律师事务所积极合作,主动向有管辖权的德国12家地方法院发出保护函,确保公司进入德国柏林展会。为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亮相国际舞台,参与更高层次的市场竞争奠定基础。

  建立基于专利数据库的知识产权预警机制

  为了保障企业知识产权战略顺利实施,康尼公司建立了目前国内轨道车门行业内规模最大的专利数据库,并以此为基础开展国内外行业专利的预警分析。

  康尼公司的专利分析预警工作,重点是编写公司主导产品及其行业分析报告,该报告为公司有效规避和破解竞争对手的专利壁垒,准确把握行业技术发展趋势,切实提升研发创新能力提供了大量的数据支持。

  该公司2009年建立的科技情报数据库平台,包含了与公司主导产品有关的全球专利信息资源,整合了国内外专利、国内外行业标准、国内外科技期刊专业论文等资料信息,共计53万条,为公司研发创新提供了有效的信息资源。

  康尼公司知识产权保护的成功经验受到国家主管部门的高度关注。国家知识产权局主要领导分别于2012年和13年先后到康尼公司考察,表示“像康尼公司这种创新型企业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建立知识产权管理体系的经验,值得国内外更多的企业借鉴学习”。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