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同济发布最新中国产业园区百强榜单

  • 发布时间:2015-12-05 15:31:44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2月3日,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所属同济发展研究院和新华社中国金融信息中心主办的“2015(第三届)中国产业园区持续发展论坛”在上海陆家嘴举行。论坛揭晓了2015年最新一期的中国产业园区百强榜单,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上海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苏州工业园区位列前三名。

  持续发展的九大态势

  本次论坛发布了《2015中国产业园区持续发展蓝皮书》,通过对2014年中国产业园区持续发展指数进行分析,尤其是通过对2014年与2013年两年指数的比较研究,提出了中国产业园区持续发展的九大态势:即量与质双向稳步发展、转型升级与创新发展进程加快、区域发展和对外开放作用增强、经济效益提升成果显著、中西部园区赶超势头强劲、高新区与经开区特色突显、“全能榜”园区数量保持增长、园区持续发展格局保持整体稳定、园区持续发展开始体现融合化特征。

  具体来看:2014年度,我国新增国家级经济开发区8家,分别位于黑龙江双鸭山、天津东丽等地,累计达到218家。新增国家级高新区7家,分别位于辽宁阜新、江苏南通等地,累计达到115家。与此同时,2014-2015年,国家开始启动一系列重大战略布局,主要包括推动经济发展提质增效和主导国际区域协同发展。前者通过国内产业转型升级、重视中国制造、“互联网+”、大众创新创业等方式得以实现;后者同时面向国内和国外,表现为对外开放、“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城市群战略。

  转型创新是发展趋势

  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成为国家级经济开发区未来建设的主旋律。2014-2015年,陆续有深圳、苏南、天津、长株潭、成都、杭州、西安7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相继设立(与之前的北京中关村、武汉东湖、上海张江累计达到10家),这些园区均制定了5年规划纲要,将全面享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相关政策,并结合自身特点,在推进创新创业、科技成果转化、人才引进、科技金融结合、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新型创新组织培育、产城融合等方面积极探索。

  2015年是中国产业园区发展30年后的第一年。今年,《2015年中国产业园区持续发展蓝皮书》的主题为“园区融合化与国际化”,报告认为这可以反映出产业园区的重要趋势,同时,也是对2014年提出的园区2.0观点的深化与补充。其目的一是通过融合,将园区在空间上的简单集聚转化为有机整合的产业集群,以获取产业链的整合优势;二是通过融合,整合园区内与园区外的相关产业,以获取园区空间拓展的红利,并以此构筑园区持续发展的新动力。

  提出“园区走出去”理念

  《2015年中国产业园区持续发展蓝皮书》明确提出,中国“走出去”可分为三部曲:即80年代以价廉为特征的“产品走出去”;90年代以资源和市场为特征的“企业走出去”;现在可以而且应该选择以产业集群为特征的“园区走出去”。相较于前两步走出去,“园区走出去”将改变我国企业在国际上单打独斗的状况,有利于打破国际区域市场壁垒,在基础设施、品牌扩展等方面更好地发挥投入少而效益强的经济性规模优势;有利于集中展现并传播我国与东道国共享发展软实力的政治性主张优势;有利于我国企业在国际区域社会不稳定条件下改善与增强威慑和防卫的安全性保障优势。

  据统计,目前在海外建设的园区已达到118家,涉及近50个国家和地区,但是,大都属于企业自建自用和企业自建他用这两种园区类型,与国外合建的园区极少;在开发规模管理方式和运营效益等方面也还处于初级阶段。

  与会学者、专家均认为,《2015中国产业园区持续发展蓝皮书》的发布以及“园区走出去”理念的提出,对于产业园区主管部门领导、产业园区管理者、专家学者等,在了解产业园区最新资料、掌握理论研究成果、指导产业园区持续发展等方面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本报记者 张炯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