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A股独董告急:高校领导忙弃职

  • 发布时间:2015-12-05 01:29:37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金证券记者 江芬芬

  A股上市公司独董离职潮再度袭来,只是这回主角变成了在高校担任领导职务的专家学者。

  至于辞职原因,部分上市公司的公告泄露了玄机——11月初教育部发布《关于开展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情况专项检查的通知》(下称《通知》,身处监管范围的一些独董不得不选择弃船自保。而独董江湖资源告急,这让上市公司特烦恼。

  1

  保官辞职

  12月2日晚,三峡水利钱江水利富奥股份常宝股份*ST广夏等多家上市公司发布独董辞职的公告,惊人一致的是,这些独董均供职于国内高校。

  比如,李晓一肩挑三峡水利、钱江水利、富奥股份三家公司的独董之职,其1997年至今任吉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常宝股份独立董事姜鸿目前担任常州大学经济学院院长;*ST广夏独董潘忠宇,现任宁夏大学政法学院教授、院长。

  至于辞职原因,除因工作、个人因素等官方辞令外,一些上市公司也直言相告。三峡水利就称,根据中组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的意见》(中组发[2013]18号,下称“18号文”)及教育部办公厅《通知》的相关规定,李晓申请辞去独董职务。富奥股份也表示,李晓辞职的原因是,根据教育部文件精神,高校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不得担任上市公司独董。除了上述三家公司,公开资料显示,李晓还担任岷江水电独董一职,任职起始日为2015年4月28日。12月3日上午,《金证券》 记者致电岷江水电,内部人士称,“李晓的辞职公告马上就会披露”。

  事实上,高校系独董离职近期潮涌。据不完全统计,近一周内两市至少有12家上市公司宣布相关独董离职。中投顾问咨询顾问崔瑜介绍,这一次离职潮中的独董大多是官员以及在高校中担任职务的专家、学者。离职的原因是由于11月初教育部发布《通知》要求对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情况进行汇总,多数学校被要求在11月份将情况上报。

  这也为外界视为独董密集辞职的导火索。

  根据同花顺数据整理,11月27日至12月底,还将有274位独立董事离职。

  2

  监管风暴

  教育系统对违规兼职的清查,正在处于风暴眼。

  据教育部党组12月1日通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刘亚因存在违规兼职取酬的问题,被给予严重党内警告处分并免去其校内职务。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均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根据调查,自2009年1月至2014年12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刘亚在6家公司兼任独立董事,取酬126.6万元。刘亚在经济实体中的兼职情况,未向组织报告,兼职取酬未在领导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中申报,严重违反党的廉洁纪律和组织纪律。

  调查组同时查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原院长汤谷良在担任院长期间,先后在四家上市公司兼任独立董事,兼职取酬合计人民币152.9万元、港币120万元。据悉,汤谷良向学校隐瞒了取酬问题,还多次持因私护照出国执行公务,擅自延长出访时间和更改行程路线,在科研经费中还报销其妻女往返美国机票费用,严重违纪违规。

  《金证券》记者相熟的券商人士分析,党员领导干部不得在企业中兼职取酬,之前就有规定,只是在教育领域执行并不严格,“现在上头动了真格,高校背景的独董当然要明哲保身,这次甚至有些不是领导干部的高校独董,也请辞了。”

  3

  江湖告急

  上市公司独立董事密集辞职,并非首次。

  2013年10月19日,中组部下发“18号文”,对党政领导在企业中的任职资格、离职期限、任职年龄、报酬等方面做了严格限制。

  随后,A股上市公司的独董辞职书骤然增多,《金证券》记者曾统计过,截至次年6月底,沪深两市近300人请辞,有党政领导履历的独董占比逾四成。随后,高校老师因为资源众多,研究领域又横跨各行,成为最佳补缺者。

  虽然高校老师扎堆当独董,《金证券》记者也发现,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排名靠前学校的独董并不多见。究其原因,“18号文”下发后,部分中央部委也加强了管理,如教育部就要求北大、清华等直属高校的校级领导不得在企业中兼职。去年10月,《清华大学章程》 更进一步明确,包括教师在内的清华大学教职工,未经学校批准,不得在校外兼职。从领导干部延伸到教职工,身为贡献大户的清华大学自此在A股独董江湖隐匿。

  以往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年末,A股独董中高校教师占比35%,在政府任过职的官员占比约16.67%,各行业协会占比14.4%,会计师、律师占比25.58%。4大类占了独董队伍的91.65%。

  辞职潮让上市公司特烦恼。

  江苏一家公司董秘对《金证券》 记者抱怨,“官员、高校背景的独董超过半壁江山,现在两大输出渠道都有限制,到哪去找合适的董秘?”

  4

  独董库缺

  相比辞去独董的高校专家,也有例外者。

  12月2日晚间,中工国际公告称,公司召开董事会同意提名王德成为第五届董事会独立董事候选人。王德成并非陌生面孔,就在3月20日,根据“18号文”的要求,他申请辞去中工国际独立董事职务。

  如今重新上岗,公司认为王德成职务变动,担任公司独立董事已不存在违反“18号文”要求的情况。

  公开资料显示,中工国际给独董开出的薪酬是10万元。而王德成50岁,现任中国农业大学工学院教授,就在几个月前,他的头衔是中国农业大学工学院副院长。

  在此前接受《金证券》记者采访时,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公司治理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高明华介绍,在西方国家独董人选必须具备三大条件:专业知识与公司业务发展相适应;丰富的管理经验,通常为其他大型公司的高管;具有很高的声誉,这一声誉与头衔无关,而是交由发达的经理人市场做出客观评价。以这些条件考量,A股公司绝大多数独董并非合适人选。

  在高明华看来,真正使独董制度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并且避免“独董荒”,国内必须推动资本市场和职业经理人市场发展,同时建立完善的独董制度。

  一家沪上公司的董秘也对《金证券》记者透露,现在找独董一般是朋友推荐,或者上市公司比较熟悉的专业人士。“我曾经建议交易所能不能建立个独董人才库,A股需要优秀的‘明星独董’。”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