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多美滋肉毒杆菌乌龙事件营收两年直降77% 雅士利接盘

  • 发布时间:2015-12-04 11:00:00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当许多人准备怀二孩时,奶粉界也在闹腾——多美滋这个洋奶粉品牌,将被国产品牌雅士利接盘。

  2日,雅士利发布公告,包括商标、专利在内的多美滋中国全部股权,将以1.5亿欧元(约12.3亿港币)出售,全部现金支付交割后,多美滋中国将成为雅士利的间接全资附属公司。雅士利相关负责人昨向钱江晚报记者表示,此举除了丰富产品组合外,还将有利于雅士利获得多美滋的销售网络,拓展一二线城市市场。

  从57亿直降至13亿元

  多美滋很惨

  2007年被达能收购后,多美滋中国成为其在中国专门从事婴幼儿配方奶粉业务的间接全资附属公司。尼尔森数据显示,2012年多美滋中国的净销售额达57.33亿元,净利7.65亿元,2013年多美滋占据中国婴幼儿配方市场传统渠道的第二名。

  然而,2013年起一切都变了。多美滋供应商恒天然在2013年8月爆发的肉毒杆菌事件,虽然事后被证实是乌龙事件,却成了多美滋从高峰走向谷底的转折。此后,反垄断调查、“第一口奶”等事件接连发生,多美滋一蹶不振。这两年,尽管多美滋大幅降价,也曾试过推新品,但消费者已不买账。

  值得关注的是,一向讳若莫深的多美滋中国经营业绩此番终于公之于众。数据显示,多美滋中国净销售额从2012年的57.33亿元人民币降至2014年的13.19亿元人民币,同期净利则从盈利7.65亿元转为亏损7.71亿元。

  1.5亿欧元收购

  值吗

  面对多美滋的亏损,雅士利为何甘当“接盘侠”呢?“我们相信多美滋业务已有所好转,已逐渐度过最困难的时期。”雅士利有关负责人昨向记者透露。

  据了解,多美滋市场集中在一二线城市,尤其是东部地区,而在这些地方,雅士利份额较低。收购完成后,多美滋的营销网络,能补雅士利的短板。两个品牌能进行资源整合和优化,降低生产成本等。

  在雅士利看来,多美滋在上海建有研发中心,是非常优质的资产,也正是雅士利和蒙牛目前欠缺的。收购完成后,达能会在研发、营养标准等方面支持多美滋,持续特配产品,加强雅士利与渠道的谈判能力。

  奶粉们的战斗

  刚刚开始

  二孩放开,奶粉市场已在骚动。但雅士利收购多美滋的消息,让奶业格局的派系分割有了新阵形。

  其实蒙牛、雅士利与多美滋有很深的渊源。

  2013年6月,蒙牛以超过百亿元巨资收购雅士利,成为当时奶粉企业重组整合的第一件重大并购案。而自去年10月斥资44亿港元成为雅士利第二大股东后,达能进入了雅士利管理层。今年1月初,雅士利总裁兼创始人张利钿不再担任行政总裁,由达能派出卢敏放担任总裁。此前卢敏放曾长期担任多美滋中国区总经理。

  显然,中国婴幼儿奶粉市场已成为资本争相逐鹿的战场。有乳业专家认为,目前国内奶粉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基本上形成三大系:达能系、雀巢系和恒天然系。无论是两年前收购惠氏的雀巢,还是今年携手贝因美的恒天然,都是奶业兼并重组的一个开局案例。未来三五年,奶粉行业的洗牌还将加剧。

  如今多美滋再回卢敏放的手下,达能系与蒙牛形成合力,重新梳理渠道,且看明年如何发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