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硬件无利可图 内容战将打响

  • 发布时间:2015-12-04 06:35:41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年新冒出的互联网电视品牌达7家之多

  文/广州日报

  记者薛松

  随着暴风科技本周推出首款电视,今年新冒出的互联网电视品牌数量达到7家之多。行内专家说,一边是厂商队伍急剧壮大,另一边是整体容量接近饱和,电视硬件价格战已经打得无利可图,厂商们靠内容和服务来赚钱的道路能走得通吗?

  从2013年开始,互联网电视成为电视领域的黑马,其模式基本上是以内容服务为支点,以超低价的硬件为入口,迅速扑向市场。

  本周,今年上半年股价创造数十个涨停板的暴风科技正式发布其首款互联网电视,这距离今年7月暴风宣布进军互联网电视行业不到半年时间,而今年国内发布的互联网电视品牌数量也达到了7家。

  互联网电视品牌密集发布

  据初步统计,今年以来,包括大麦电视等互联网电视相继发布,加上暴风超体电视以及此前宣布进军互联网电视的风行网,国内新涉足造电视的品牌达到8家(其中7家已经推出电视产品)。

  对此,暴风科技CEO冯鑫说,现在的互联网电视领域是“血海无涯,回头是岸”,别人已经“搞了800遍”了。但冯鑫依旧认为有市场机会,现在市场上的互联网电视产品更像是视频点播器,没有抓住消费者的心理。

  “用户把互联网电视搬到家里打开以后,不就是一个放大的视频网站吗?”冯鑫说,互联网电视带来的改变只是改变一下网站上的页面排版,放大一下字号,说这就是互联网电视。“这跟做云平台是差不多的,这样的电视像一个点播显示器,放在客厅会感觉非常奇怪,”他说,“做成这个样子,说明市场刚刚开始,甚至还没有开始。”

  “掏钱看内容”还处于培育阶段

  另外,电视整体需求并没有那么乐观。根据奥维云网(AVC)预测的数据显示,2015年彩电市场的整体容量为4503万台,同比微增0.9%,而这个数字也将一直占据着2014年~2016年彩电市场,这意味着,今年新入局的几家公司,小米、乐视等先行一步的公司,以及创维、海信等老牌家电企业将共同争夺这一增长有限的市场。

  IT经理人王冠雄说,互联网电视厂商争来争去,其实不图别的,就是这块屏幕,其意义太重大了,瞄准的是内容收费系统,这是一个巨大的内容分发销售平台。随着用户付费习惯的养成,这将会是一块很大的收入来源。

  趋势:

  未来或加剧版权之争

  随着价格战越来越激烈,各大互联网电视在硬件上基本无利可图。例如华人文化旗下互联网电视品牌微鲸电视是小米外的又一“价格屠夫”,最近新推出的43英寸电视硬件售价已经低到1899 元,而一年会员服务售价199元。同样,暴风、乐视和小米都在靠内容付费来赚钱,比拼谁拥有更好的节目源,近期纷纷大手笔购买体育赛事等就是例证。

  可以预见,互联网电视厂商们关注的焦点还会在影视剧内容版权方面,继续砸钱去扩大版权优势,包括跟各大互联网视频平台合作,与几大互联网电视牌照方合作等等。易观国际分析师杨帆认为,虽然目前购买电视的主力人群并不是年轻人,但随着年轻消费者群体的增长,互联网电视品牌会逐步壮大。

  链接:电商再造线下商业节

  广州日报讯 (记者薛松)支付宝与口碑公司昨日宣布,今年双12期间将联合数十万商家,投入10亿元,掀起线下消费狂欢。“双12之于线下商业,如同双11之于线上网购,将成为一个重要标志。”口碑公司CEO范驰表示,在全新的O2O生态中,互联网以技术、平台和数据反哺线下商业,将开启新的商业智能时代。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