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有趣的爱因斯坦 更加有趣的科普

  • 发布时间:2015-12-04 06:35:42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书评

  《爱因斯坦:想象颠覆世界》

  刘继军 著

  蓝莲花李奇 译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文、图/ 广州日报记者 孙珺

  提起爱因斯坦,大家都会肃然起敬:这是怎样的一颗大脑啊!今年是爱因斯坦逝世60周年,同时也是狭义相对论发表110周年、广义相对论发表100周年。这个时间来读读爱因斯坦,恰到好处。问题是,除了生平传记外,那些艰深的物理知识如何破?好在有了这本《爱因斯坦:想象颠覆世界》。本书不仅讲述了爱因斯坦的生平,还通过讲述爱因斯坦物理理论的创立过程,向读者展示了爱因斯坦惊人的想象力。

  爱因斯坦出生在一个普通的犹太商人家庭,家族生意做得很艰难。比起同龄的孩子,幼年的爱因斯坦说话晚、脑袋大、喜欢独处,一度让家人很担心。但同时,他也较早地显露出他的数学天赋和对自然科学的兴趣。而且,早在青年时期,他就表现出了独立的思想和超强的行动力,比如,他反感当时德国的军国主义氛围,受不了所在学校灌输式的教育,于是便自行决定离开德国,后来他克服重重困难,加入了瑞士国籍。这种独立性和行动力,是他后来一次又一次取得颠覆性成就的关键。

  值得一提的是,爱因斯坦的性格中,有很多有趣甚至矛盾的地方。在这本书里就记述了爱因斯坦率真坦诚但情商不高的特点,他很容易得罪人,在就读的大学里,老师都快被他得罪光了,以至于毕业后找工作都难。但纵观其一生,他却交下了不少朋友,不论贫困交加,还是功成名就,他人生的各个阶段都能交到挚友。如果说交到好朋友是因为他感情真挚、忠诚正直,那么他和女人的交往就让人看不懂了,他和初恋的爱情纯洁真挚,却无疾而终;他和第一任妻子的爱情浪漫热烈,却以离婚收场;他和第二任妻子谈不上什么爱情,却和睦相守,白头到老。

  他到底是一个怎样的人呢?作者在书中说了这样一句话: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爱因斯坦。阅读本书让人感到酣畅淋漓, 这种乐趣得益于作者酣畅淋漓的文笔和对物理理论的烂熟于心。如果你也对爱因斯坦以及物理感兴趣的话,不妨看看这本有趣的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