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银行业与保险业吹响金融扶贫集结号

  • 发布时间:2015-12-04 06:10:18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北京12月3日讯 记者常艳军 姚进报道:中国银监会、中国保监会今天分别召开党委会,传达学习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重要精神,并研究和审定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银监会表示,全系统和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强化扶贫开发责任,有效发挥金融加速脱贫能效,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目标如期实现。保监会党委书记、主席项俊波表示,保险业要把贯彻落实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明确保险业打好脱贫攻坚战的主攻方向,探索和创新保险扶贫的有效方式。

  银监会要求,银监会系统和银行业金融机构要明确脱贫攻坚金融服务的工作目标,找准扶贫开发金融服务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坚持精准服务的工作原则,找准定位、落实责任,优化调整扶贫开发信贷政策,鼓励开展扶贫开发金融服务创新,加快贫困地区基础金融服务覆盖步伐。

  银监会明确,在资金投入上,引导加大银行业金融机构信贷资金投入,保持对贫困地区、贫困户信贷投入总量持续增长,贫困地区各项贷款增速高于所在省(区、市)当年各项贷款平均增速,贫困户贷款增速高于农户贷款平均增速。在贷款结构上,根据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亟待支持的实际,增加中长期贷款投放,使贫困地区中长期贷款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在网点覆盖上,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下沉机构网点,在具备条件的贫困地区,尽快实现金融机构网点乡镇全覆盖和金融服务行政村全覆盖,达到“乡乡有机构、村村有机具、人人有服务”。在服务机制上,建立健全与脱贫攻坚战相适应的金融服务体制机制,形成开发性、政策性、商业性和合作性金融协调配合、共同参与的金融服务格局,创新有效的扶贫开发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

  项俊波强调,保险业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把发展大病保险和农业保险作为保险业打好脱贫攻坚战的主攻方向。要着力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强化基本医保、大病医保、医疗救助、疾病应急救助、商业健康保险及慈善救助等制度间的互补联动,提供“一站式”结算服务,确保群众方便、及时享受大病保险待遇。建立专业队伍,提高管理服务效率,为参保人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务,集中行业优势资源和力量,实现大病保险全覆盖,不断提高贫困地区医疗服务能力。要通过积极发展三农保险,不断提升支农惠农力度和水平。按照中央要求,积极鼓励贫困人口参保,提高贫困地区农业保险保障程度,因地制宜开展特色优势农产品保险试点,积极发展农房保险、农机保险、农业基础设施保险、森林保险,引导和支持贫困地区群众发展生产。加强农业保险基层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提高农业保险服务水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