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上交所“我是股东”活动走进昆药集团

  • 发布时间:2015-12-04 01:00:29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由上海证券交易所组织的“我是股东”——中小投资者走进上市公司活动近日走进了昆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昆药集团成立于1953年3月,2000年12月在上交所上市。业务格局以自主天然植物药为主,涵盖中药、化学药和医药流通领域。旗下拥有昆明中药厂有限公司、昆明贝克诺顿制药有限公司和金泰得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等参控股公司。

  依托云南省丰富的植物资源,昆药集团先后开发了青蒿系列、三七系列、天麻系列及特色中药、特色民族药等40多个具有国内外先进水平的天然植物药新产品,在心脑血管、神经系统、疟疾等疾病治疗领域拥有较高的知名度与美誉度。

  昆明中药厂有限公司是昆药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借力品牌优势,今年昆中药强势进军中药大健康产业。半年报显示,昆中药2015 年上半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净利润分别为 25573.01 万元、3273.23 万元,其中净利润比上年同期的2572.34 万元增长 27.25%。

  银河证券医药行业首席研究员李平祝表示,昆中药持续增长,得益于营销和品牌改革及成梯队的产品贡献。昆中药有3个过5000万的主打品种, 7个销售额在2000-5000万之间的二线品种。

  我国药学家屠呦呦荣获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让国人对青蒿素充满了好奇。殊不知,昆药集团是国内拥有青蒿素类产品生产批文最多、最全、最具创新能力的企业,全球最大的蒿甲醚原料药生产基地。

  昆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戴晓畅表示:“昆药是全世界第一个实现青蒿素产业化的公司,而且这个产品的推出,奠定了今天全世界疟疾治疗的标准疗法。”

  20世纪80年代,昆药集团与上海药物研究所等科研单位合作,以青蒿素为原料成功开发出划时代的抗疟特效新药——蒿甲醚注射液。蒿甲醚注射液被列入WHO核心基本药物目录、WTO疟疾治疗指南和联合国的采购目录。后来,昆药集团与诺华合作的复方蒿甲醚Coartem开创了青蒿素药品降低抗药性风险的先河,目前Coartem已经成为抗疟药的第一品牌。

  至于新一代青蒿素类复方制剂抗疟药ARCO,是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在总结复方蒿甲醚片的经验基础上,与昆药集团合作开发的又一新型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抗疟专利药品,只需一次服药即可治愈非复杂性疟疾,在抗击疟疾的历史上树立了一个里程碑。

  戴晓畅表示,昆药拥有非常长久的创新基因,公司沿着过去中药文化来梳理,利用现代药物化学来提炼,产生了现在这些主流产品。

  戴晓畅表示,昆药集团是世界最大的抗疟原料药生产基地,青蒿素登上诺奖舞台,将带动公司青蒿素系列产品的海外放量,“以蒿甲醚为纽带,将‘云药’推向国际,加快昆药国际化”。

昆药集团(600422)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