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11月新建商品房网签成交量创年内新高

  • 发布时间:2015-12-03 17:14:13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北京12月3日电(记者李倩倩)在系列信贷支持和税收优惠等利好政策效应叠加影响下,11月份全国新建商品房网签量创下年内新高。业内人士表示,2015年新建商品房网签成交量将创历史新高。在地方出台政策措施化解楼市库存,以及房地产政策环境整体趋于宽松的背景下,2016年楼市有望继续保持供销两旺的局面。

  10月24日央行再度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5年期以上贷款基准利率已降至历史最低。在此之前,10月8日,住建部等三部委联合发文全面推行公积金异地贷款,广州、山东等多地公积金新政陆续落地。系列利好政策刺激作用下楼市在“金九银十”传统成交旺季过后,继续保持销售向好态势。

  据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王锋介绍,近日住建部房地产市场形势分析数据显示,今年1—11月,全国新建商品房网签成交面积12.6亿平方米,其中,商品住房网签成交10.7亿平方米,均高于去年全年的成交量。11月,新建商品房网签成交1.29亿平方米,为今年单月成交最高值。2015年新建商品房网签成交量将创历史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经济发展、产业布局、公共资源和服务、人口流入等方面的差异,使得不同区域楼市分化显著。王锋也指出,2015年楼市交易整体持续旺盛背后,市场分化进一步加剧。虽然深圳、上海、南京、苏州等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市场回暖明显,销售增幅较高,但大部分三、四线城市销售情况并未出现明显改善,去库存仍是首要问题。

  实际上,前期盲目供地、过量开发等导致局部地区楼市库存高企,如何消化存量已经成为市场各方关注的焦点。不过,王锋指出,当前土地购置和新开工面积等新增供应指标持续负增长,销售量远高于竣工量,库存消化正呈现积极信号。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今年1—10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9.49亿平方米,竣工面积6.12亿平方米,销售面积比竣工面积高出3.37亿平方米,表明商品房库存得到进一步消化。

  近期决策层已在多个场合提到化解房地产库存的问题。王锋认为,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明确提出了“要化解房地产库存,促进房地产业持续发展”的要求,预计部分库存较大的地方政府将继续实施化解库存、稳定住房消费等方面的政策措施,这将有利于继续促进居民住房消费,改善市场预期。

  同时,由于2015年市场交易形势趋好,房地产开发企业在热点城市拿地趋于活跃,有利于加快恢复房企和潜在购房者的市场信心,进而带动三四线城市市场活跃,加快化解库存。此外,王锋指出,《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和《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从国家层面明确了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各大城市群、重点地区一体化发展,这将使得中心城市的产业外溢和住房需求外溢效益更加明显,周边中小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发展形势也有望继续改善,进而带动全国中小城市房地产市场在2016年持续回暖。

  对于2016年房地产市场形势,王锋认为,在新型城镇化加速、货币政策持续宽松和“稳增长”措施可期的情况下,预计2016年房地产市场将继续保持供销两旺的局面,房地产开发投资也有望触底回升,成交量仍将保持较高水平,由于库存处于持续化解过程中,房价总体仍将保持平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