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前十月黑龙江对俄贸易额达94.6亿美元

  • 发布时间:2015-12-02 20:5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哈尔滨12月2日电 (刘锡菊)哈尔滨海关2日发布消息,2015年前10月,黑龙江口岸对外贸易总额达101.3亿美元,其中中俄贸易总额达94.6亿美元,占外贸总额的93%。

  中俄边境海关目前已商定深化中俄边境海关合作,进一步提高口岸通关效率,扩大监管结果互认适用口岸及商品项,推动“龙江丝路带”与俄罗斯的“滨海1号线”陆海运输走廊建设有效对接。

  中俄两国长久以来一直保持着良好的睦邻友好关系,边境贸易安全和便利化水平不断提升,有力地推动了区域开放型经济发展。哈尔滨海关和远东海关局辖区有着近3000公里的共同边境线,堪称中俄两国之最,这一地缘优势也使中俄边境海关彼此间交往日益密切,合作不断深入。

  俄罗斯远东海关局局长拉德金·尤里·米哈伊洛维奇告诉中新社记者,随着近年来国际形势的不断变化,中俄海关之间的国际合作也发生相应的变化。“以前双方的合作只在远东海关局与哈尔滨海关、远东海关局与长春海关间进行,现如今的发展趋势是三个海关(局)的共同举措。目前,远东地区对外贸易伙伴排名靠前的是中国、韩国和日本。2015年1至10月,远东地区完成对外贸易总额达到175亿美元,其中中俄之间的贸易总额达57亿美元,占外贸总额的32.5%。我们认为这是很重要的进步。”拉德金·尤里·米哈伊洛维奇说。

  拉德金·尤里·米哈伊洛维奇表示:“俄罗斯远东海关局认识到了‘龙江丝路带’构想的重要意义,并已准备好全力支持过境货物快速通关。我们与哈尔滨海关、长春海关开展了‘滨海1号’、‘滨海2号’过境大通道合作,该项目将中国东北地区通过俄罗斯滨海边疆区与亚太地区的港口联结在一起。”

  哈尔滨海关党组书记、关长韩森告诉记者,以货物从德国汉堡运送到哈尔滨为例,以往的普通海运需要45天时间;而今年6月开通“哈欧”班列后,将以往班列单程运行时间缩短为16天。班列的开通是一条非常重要的跨境国际运输大通道,打通了中、俄、欧国际货运线路,构建了龙江对外开放的新格局。

  截至11月7日,哈尔滨海关共监管进出境班列39班,运载1238个标箱,货值5.5亿元人民币。主要货物包括电脑、化工产品、服装、汽车零件及配件、啤酒等商品。目前“哈欧”班列平均满载率65%,真正实现了“重车去,重车回”。(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