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欢迎将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的决定

  • 发布时间:2015-12-02 15:29:21  来源:南宁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北京12月1日电 中国人民银行1日凌晨发布声明,欢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执董会关于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的决定。

  华盛顿时间11月30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执董会决定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SDR货币篮子相应扩大至美元、欧元、人民币、日元、英镑5种货币,人民币在SDR货币篮子中的权重为10.92%,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的权重分别为41.73%、30.93%、8.33%和8.09%。

  人民银行声明称,这是对中国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成果的肯定。中方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管理层和工作人员在SDR审查过程中的辛勤工作以及广大成员国的支持表示赞赏。人民币加入SDR有助于增强SDR的代表性和吸引力,完善现行国际货币体系,对中国和世界是双赢的结果。

  声明称,人民币加入SDR也意味着国际社会对中国在国际经济金融舞台上发挥积极作用有更多期许,中方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部署,加快推动金融改革和对外开放,为促进全球经济增长、维护全球金融稳定和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做出积极贡献。

  记者从人民银行了解到,SDR是特别提款权(Special Drawing Rights)的缩写,其含义是兑换“可自由使用”货币的权利。它是IMF于1969年创设的一种补充性储备资产,与黄金、外汇等其他储备资产一起构成国际储备。IMF通常每5年对SDR进行一次例行审查,主要内容是SDR货币篮子的货币构成及权重。

  根据IMF决定,新SDR货币篮子生效时间是2016年10月1日。记者从人民银行了解到,这主要是由于多年来第一次有新的货币加入SDR,需要给SDR使用者预留充裕时间做好会计和交易的准备工作。

  相关新闻

  人民币“入篮”为全球经济增添新活力

  新华社北京12月1日电 北京时间1日凌晨,人民币被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这不仅标志着人民币的地位获得了国际认可,还意味着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将更多参与推动全球货币体系发展,并为世界金融稳定和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SDR并非“真金白银”,只是IMF1969年创造的分配给会员国使用的一种账面资产。尽管其产生的实际交易并不大,但一种货币“入篮”就相当于其信用盖上了“国际权威章”。此前每单位SDR的价格由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组成的篮子决定。

  纵观世界经济发展,过于单一的货币体系给全球经济带来诸多不稳定因素,建立一个更多元、更均衡的货币体系已成为全球共识。无论是相对IMF188个成员国,还是相对更广泛的全球国家和地区来说,仅参考4种发达经济体货币都难言代表性,更与当今世界经济格局不符。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也是全球最开放的经济体之一。正如IMF总裁拉加德所言:“人民币的加入使SDR货币篮子更为多元化并更具吸引力。”

  人民币“入篮”,一方面有利于推动建立一个更加充满活力的国际货币和金融体系;另一方面,一个充满活力的国际货币和金融体系,也会支持中国和全球经济的发展与稳定。简言之,可以实现中国和世界“双赢”。

  人民币已满足IMF“可自由使用”标准,并成为全球第二大贸易融资货币、第四大支付货币。但总体看,人民币国际化仍处在初级阶段。在国际跨境收支中,人民币占比仅2.8%左右,离“不用兑换走遍天下”还有不少距离。站在新起点上,一方面,中国应依靠自身稳定发展铸就人民币的底气;另一方面,还应稳步推动金融改革和对外开放,吸引更多投资者持有人民币资产,使人民币成为国际普遍欢迎的“硬通货”。

  IMF为何同意将人民币纳入SDR?

  为确保基金组织、基金组织成员以及其他特别提款权使用方有充足时间进行调整以适应新的变化,新的货币篮子将于2016年10月1日正式生效。 执董会会议结束之后,拉加德表示,执董会关于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的决定是中国经济融入全球金融体系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它是对中国当局在过去多年来在改革其货币和金融体系方面取得的成就的认可。

  中国在这一领域的持续推进和深化将推动建立一个更加充满活力的国际货币和金融体系。这又会支持中国和全球经济的发展和稳定。 特别提款权的价值将由包括美元、欧元、人民币、日元和英镑在内的篮子货币的加权平均值决定。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将使得货币篮子多元化和更能代表全球主要货币,从而有助于提高特别提款权作为储备资产的吸引力。

  根据新公式,特别提款权篮子中各货币的权重分别是:美元41.73%、欧元30.93%、人民币10.92%、日元8.33%、英镑8.09%。

  国际使用和交易增加。自2010 年上次特别提款权审查以来,人民币在国际支付中的使用已显著增加。此外,在三个主要交易时区中,覆盖两个时区的外汇市场上的人民币交易已大幅增加,能够满足基金组织业务涉及的交易规模。在工作人员看来, 这为认定人民币在国际交易支付中“广泛使用”及在主要外汇市场上“广泛交易”提供了依据。(新浪财经)

  “入篮”SDR将提升对人民币资产的需求

  中金经济学家梁红12月1日的报告称,一些储备管理机构及IMF自身参照SDR篮子进行资产配置,因而会直接带来外汇储备向人民币资产再配置。

  对应10.92%的权重,IMF成员国将通过所持SDR自动形成对人民币约306亿美元的敞口;以SDR计价的资产和负债,包括IMF贷款,也将面临重估。要对冲这部分敞口、应对重估的影响,就必然会增加人民币的使用。

  全球外汇储备达11.5万亿美元,预计到2020年,人民币份额有望达7.8%,这对应的规模约合7.1万亿元人民币。

  相比之下,中国的国债存量仅9.2万亿元人民币,随着官方和私人部门投资需求的增长,预计在全球范围内越来越多的债券指数会将中国债券纳入覆盖范围,以满足指数型投资者的需要。

  综合来看,人民币加入SDR篮子在中期是个确定的升值因素。

  SDR落地后,市场情绪更受美国加息左右,而12月加息预期持续升温,预计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前人民币承压,叠加SDR后中国维稳意愿下滑。

  人民币不会出现剧烈贬值,毕竟SDR需要的是稳定而坚挺的,不是“喜怒无常”的人民币,预计2016年人民币或再现一次性校准贬值,之后更可能是呈现稳定的区间波动。

  纳入SDR不会立刻直接增加人民币作为储备资产的需求,SDR作为IMF给予的信用背书,长期来看增加了人民币的公信力,但并没有促进全球即期加配人民币的机制。

  人民币加入SDR不会立即引起各国实际增加人民币储备。

  SDR不是货币,也不是债权,而是一种可兑换权,即任何时候可提取货币篮子中货币的权利,并且主要用于IMF与成员国之间的官方结算。这种权利并不要求持有人真的按比例计提人民币,并且兑换自由货币时也未必非要兑换人民币。

  巴克莱首席经济学家常健称: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无疑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里程碑,但象征意义和政治影响远大于实际意义和经济影响。

  这反映了国际社会对中国的改革开放战略、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的认可,也是对中国进一步推进结构改革、开放资本市场的期待。

  人民币权重10.92%基本上符合市场之前在10%~15%之间的预期。“入篮”并不标志着人民币自然成为储备货币,储备货币的地位最终是市场的选择。

  私人机构投资者配置人民币资产的意愿,主要还是取决于能否带来更高的风险调整后收益和流动性。

  富国证券外汇策略师Eric Viloria表示,此次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符合市场预期,10.92%的权重处在市场预期范围的低端。预计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在一年之内将贬至6.42,18个月内贬至6.46。

  德国商业银行首席外汇策略师Ulrich Leuchtmann发表报告称,人民币纳入SDR的决议,对在岸人民币需求的影响几乎可以忽略。该决议主要的意义是象征性的,世界各国的央行此前并没有实质上限制其对在岸人民币资产的持有量,而IMF的决议也并为对各国央行增加更多机会。

  预计各国央行不太可能会改变他们对于外储分配的决定。

  此次决议几乎不会对经济有任何影响,也不会对人民币汇率造成任何有意义的影响。

  外汇经纪商Chapdelaine Co,外汇负责人Douglas Borthwick表示,虽然人民币权重定在10.92%符合预期,但欧元权重的下调幅度大得出人意料。

  此前预计人民币权重最终会与原来英镑权重相同,在11%左右,欧元权重从37.4%下调到30.93%“令人惊讶”。

  原来预计美元将首当其冲承受更多调整,欧元将因SDR货币篮子的调整受到最大冲击。该调整将使得欧元/美元承压,因外储机构将卖出欧元/人民币来重新调整外汇储备。

  丰业银行首席外汇策略师Shaun Osborne表示,因此前IMF曾表示14%~16%的权重,所以人民币最终权重为10.92%还是处在市场预期范围的低端。但即便如此,人民币当前权重仍高于英镑和日元,这说明IMF在对人民币发出重要的信号:(排名第三)即是人民币的座位序号,如果想要提高权重,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完成。

  这意味着在岸人民币未来将迎来更多的灵活性,预计在岸人民币将适当小幅走弱。(东方财富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