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食品安全意识缺乏 七成中学生会购买问题"小食品"

  • 发布时间:2015-12-02 07:53: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张小妹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 张小妹)昨日,市食药监局公布了对中学生食药安全意识调研结果。数据显示,超七成的中学生对认为存在安全问题的“小食品”表示会购买,五成表示不会减少摄入,这表明相当一部分中学生在食品安全方面缺乏自我保护意识。

  此次调查涉及本市东城、丰台、怀柔3个区县的共4224名中学生,采用科普知识测试题的方式,检验中学生的食药安全认知水平。

  在食品方面,相当一部分中学生对食品安全方面缺乏自我保护意识。数据显示,超过95%的学生经常或偶尔会担心小店或路边摊贩卖的食品不卫生。但在行动上,却有高达七成的学生经常或偶尔会在学校周边的小摊贩处购买“小食品”,接近一半的学生并没有因为担心特定的食品安全问题而减少相应食品的摄入。

  也就是说,中学生中有七成人表示会购买认为存在安全问题的“小食品”,五成表示不会减少摄入。“知识与行为脱节,容易受虚假宣传的误导等,是目前学生在食品安全意识方面的主要问题。”市食药监局称,“下一步要多在校园内开展相关宣教活动,在食品安全方面重点引导学生将知识内化到行动。”

  药品方面,有关“抗生素”的内容是薄弱环节。数据显示,尽管大部分中学生知道抗生素应该在医生指导下使用,但是对于哪些药物属于抗生素的问题上正确率较低。例如,仅有20.1%的学生知道诺氟沙星是抗生素,38.8%的学生知道阿莫西林是抗生素,而误认为阿司匹林是抗生素的学生则达到了49.6%。

食品安全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航天信息 27.13 7.28%
2 顺鑫农业 21.70 6.63%
3 西王食品 15.84 4.55%
4 新莱应材 15.52 4.37%
5 凤凰光学 17.10 3.01%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圣农发展 13.49 -2.67%
2 东方海洋 8.32 -1.66%
3 达安基因 16.02 -0.93%
4 天瑞仪器 6.64 -0.75%
5 美亚光电 19.26 -0.36%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