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11月官方制造业PMI创三年新低

  • 发布时间:2015-12-02 06:36:17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宏观经济

  广州日报讯 (记者周慧)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11月官方制造业PMI报49.6%,比上月小降0.2个百分点,创下2012年8月以来的最低水准。相比之下,11月官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回升至53.6,创四个月来高位。

  官方PMI小幅回落 逊预期

  中国11月官方制造业PMI报49.6%,不及预期的49.8%,也低于前值的49.8%。分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PMI为51.2%,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在扩张区间呈现企稳走势;中、小型企业PMI为48.3%和44.8%,分别比上月下降0.4和1.8个百分点。制造业中、小型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困难与问题依然突出。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解读认为,PMI小幅回落有两个原因,一是受国内外市场需求不振和生产淡季等影响,生产扩张动力有所减弱。生产指数为51.9%,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为49.8%,比上月下降0.5个百分点,其中新出口订单指数为46.4%,比上月下降1.0个百分点。二是近期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低位震荡下行,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持续回落。三是面对经济下行的压力,企业采购活动有所减缓,补充库存意愿不足。

  招商证券宏观分析师表示,制造业PMI连续4个月低于临界值水平,主要原因在于冬季是中国经济活动传统淡季,制造业供求两端均呈下滑趋势。

  不过昨日公布的11月财新PMI回升至48.6%,创下五个月新高。

  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升

  数据还显示,11月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6%,比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表明非制造业对稳定经济的作用不断增强。

  分行业看,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2.8%,比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增速有所加快。受 “双十一”促销活动等因素的影响,邮政快递、仓储配送等物流行业运行加快,业务量较快增长。同时,服务业新订单指数为50.3%,比上月上升1.4个百分点,升至临界点以上,表明服务业市场需求增加。

  解读

  民生宏观分析师张瑜

  生产继续扩张但扩张减缓,库存去化将长路漫漫。货币政策仍会宽松,但以对冲为主。长期来看,降息降准都还有空间。但短期看,利率已完全放开,降息的边际作用在下降,而且利率已降至低位,未来降息的空间不如降准大。财政政策将逐步成为主角,预计明年财政赤字率至少会扩大到2.5%。

  招商证券

  总的来看,传统产业生产经营仍面临较大的困难。非制造业PMI扩大速度加快表明结构转型期服务业对稳定经济作用不断增强。通过发展符合消费和产业结构升级需求的相关制造业,拉动中国制造业和中国经济走出困局。

  新闻链接:

  11月广州PMI

  降至荣枯线以下

  广州日报讯 (记者耿旭静 通讯员穗工信宣)昨天,广州市工信委发布2015年11月广州市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重点企业PMI),最新PMI为47.4,较上月回落3.4个百分点,跌至荣枯线以下。这是今年3月以来第二次跌破50.0的荣枯线。

  广州市PMI指数特约解读专家、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尹涛指出,广州市制造业仍承受着较大下行压力。从分项指数来看,除库存、进口和采购指数外,几乎所有的指数都表现欠佳。

  不过,尹涛表示,不过未来很长一段时期政策宽松是大势所趋。虽然目前广州市制造业持续向好的基础还没有夯实,还面临非常艰巨的稳增长和调结构任务,但随着财政和货币政策不断宽松,广州市制造业的发展环境将偏向乐观。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