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北京修改城市总体规划对接津冀

  • 发布时间:2015-12-02 06:05:57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记者杨学聪从北京市规划委获悉:为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提出的“一核、双城、三轴、四区、多节点”的区域空间格局,北京遵循“区域协同”、“城乡一体”两大原则,修改《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04年-2020年)》(简称“总体规划”),优化城市空间布局,为统筹治理“大城市病”做好基础性工作。

  在交通一体化发展方面,此次总体规划修改与《京津冀城乡规划(2015-2030年)》《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规划》《京津冀城际铁路网规划(2015-2030年)》等进行了对接,着力构建区域一体化综合交通体系:一方面,依托京津冀城镇群体系,建设多层次、互联互通的轨道交通系统;另一方面,明确了构建“客内货外”铁路枢纽格局的规划目标,提升天津、石家庄的国家运输枢纽地位,疏解北京过境交通及区域性货运枢纽功能。

  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北京已会同天津、河北共同划定区域重要生态廊道,控制区域城镇空间蔓延,加强区域生态修复。近期以建设环首都国家公园为抓手,重点加强对北京周边市县和重点地区的生态管控。

  在产业升级转移方面,重点建设“4+N”功能承接平台,积极对接曹妃甸、新机场临空经济区、张承生态功能区、滨海新区4个战略合作功能区建设,积极推进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与天津滨海新区、保定、沧州等地开展跨区域创新合作,共建科技成果转化、产业转化基地,促进产业梯度转移。

  在交通、环保、产业率先突破的同时,北京还推动“城乡一体”,把城市总体规划变城乡总体规划,实现对城乡建设的统一规划和管理。

  此外,北京还划定了生态保护红线和城市增长边界,将北京市域空间划分为生态红线区、集中建设区和限制建设区,制定差别化的管控目标和管控措施,实现“两线三区”的全域空间管控。其中,将维系北京生态安全底线、支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具有重要生态价值的山区等法定保护空间划入生态红线区。未来,重点通过平原区集体建设用地减量还绿、规划生态廊道建设,实现远期全市生态红线区比例提高到75%左右的目标。今后,北京将按照“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在一张蓝图上统筹大生态的全要素。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