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11月国内钢铁PMI跌至近7年最低

  • 发布时间:2015-12-01 16:27: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荣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中物联钢铁物流专业委员会1日发布的指数报告,11月份国内钢铁行业PMI指数为37.0%,较上月下挫5.2个百分点,该指数三连降创2008年12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并连续19个月处在50%的荣枯线以下。

  据分析,在主要分项指数中,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均降至今年7月份以来的最低,购进价格指数三连降至今年2月份以来的最低,产成品库存指数及新出口订单指数小幅反弹。从中显示出,当前钢铁行业整体生产经营形势更加严峻,供需矛盾突出,库存被动上升,成本支撑趋弱,行业转型发展迫在眉睫。

  钢厂生产热情已明显减退。随着行业亏损面不断扩大,以及资金链更加紧张,钢厂去产能进程加快,后期国内钢铁产量还将继续回落。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0月份,我国粗钢和钢材产量分别为6612万吨和9427万吨,同比分别下降3.1%和下降0.2%。10月份粗钢和钢材日均产量分别为213.29万吨和304.1万吨,日均环比分别下降3.2%和3.7%。10月份我国粗钢和钢材产量环比、同比均双双下降,反映出10月份国内钢企因亏损而减产的有所增多。

  钢铁业的原料成本已明显下降。11月份,钢铁行业购进价格指数继续下跌,为24.6%,较上月下跌4.8个百分点,该指数三连降至今年2月份以来的最低,并自2014年以来一直处于50%的荣枯线下方,显示原料价格全面下跌,钢市成本支撑仍在继续弱化。近期矿价持续下滑,普氏62%品位铁矿石指数在11月末跌至每吨42.5美元,创下铁矿石现货价格指数编制以来的最低。与此同时,近期国内铁矿石港口库存呈现渐增之势,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短期铁矿石供需矛盾有所恶化,价格也有被进一步打压的余地。

  相关指数报告分析认为,由于终端需求持续下行、钢厂库存处于高位、上游原料价格仍有调整空间,而且钢厂加大检修减产力度所带来的利好支撑,尚需时间的检验,国内钢市的供需矛盾仍然突出,后期钢价仍有下跌的空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