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百度1亿扶持中小开发者 :意在口碑和生态

  • 发布时间:2015-12-01 15:3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12月1日电资本寒冬并不可怕,因为冬天提醒了所有创业者要回归商业本质。当然,也要有在冬天里把握机遇的能力和准备。

  上周三,木木哥有幸参加了百度手机助手金熊掌第七期女性创业者专场路演,来自点点医、呼叫老师、玲珑沙龙、平行世界、seed、有氧星球、来看星、厅客、整吧的9位女性创业者现场展示了产品理念和商业模式,给了我很多启发。

  比如女性创业者的思维模式和情感出发点和男性有很多的不同,她们更细腻、更感性,很多用户体验考虑得非常周到和人性化。加之全球大部分的消费支出(尤其在快消品领域)都是由女性完成的,所以她们也更懂消费者的心理。至于有些人认为女性要承担更多来自家庭、事业和生理上的压力,我觉得见仁见智,这里不做讨论。

  值得一提的是,现场评委导师中有百度移动分发事业部副总经理熊振、百度投资并购部执行总监张阳、创新工场合伙人郎春晖、创业邦投资副总裁方平潮、星创资本&GirlUp女性创业工场合伙人郭星路,还有来自IDG资本、北极光创投、险峰华兴、真格基金等投资机构代表,足以见百度手机助手对路演的重视和含金量。

  路演恰逢金熊掌奖一周年,百度手机助手宣布了一些关键数据,让木木哥深信开发者想要拿钱、拿流量必须要抱百度这条大腿。据称,一年来报名参加百度手机助手金熊掌奖的项目超过1000个,百度累计投入超过1亿元资金,同时金熊掌已帮助33个创业团队获得20亿人民币融资,占所有路演项目比例高达44.6%。这些创业项目包括了波罗蜜全球购、礼物说、跟谁学、小马管家、野兽骑行、悦动圈等。不仅如此,波罗蜜在B轮融资时还获得了百度参与投资的3000万美金。悦动圈也在不久前刚刚拿到了1亿元的B轮融资。

  一年之中,眼看着很多创业项目从金熊掌脱颖而出,不禁感慨金熊掌对中小开发者的扶持,真的是基于公司战略而又逐步扎实推进,成为了一个给创业者展示自我的绚丽舞台。

   金熊掌能给开发者什么?听听他们怎么说

  几次金熊掌路演下来,木木哥也认识了不少同道中人,与这些充满激情的开发者交流,不时能获得一些启发。不过要是问他们为什么要参加金熊掌?十有八九可能脱口而出的是看重百度分发的流量和用户。话糙理不糙。

  做过APP创业或运营的人都知道,流量和用户就是一切的基础、生命,没有这些发展、商业化都是白扯。金熊掌第六期路演冠军“波罗蜜全球购”,每回上台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安利自家产品,而它也确实通过路演曝光收获了用户量的暴涨和百度流量的扶持。就这样,“波罗蜜”凭借迅猛成长,半年完成三轮共计4300万美元融资,估值增长20倍。波罗蜜创始人张振栋说:“在‘从0到1’的过程中,金熊掌的平台,既能在用户流量上进行扶持,同时也不遗余力帮助公司进行宣传。作为创业公司,就需要牢牢抓住这样向用户展示自己的机会。”

  有了流量和用户,初创项目就有了扎根的土壤,接下来就是通过运营与推广,来开拓更大的市场。对于选定的项目,百度金熊掌也都会选择成熟的时机,利用自身平台提供优质的运营和市场推广支持。就拿百度手机助手来说,作为移动分发行业的领跑者,已经连续9个季度位列市场第一,坐拥42.2%的市场份额,拥有6亿总用户和1亿的月活用户。初创项目缺乏推广渠道和资金,如果能获得这些资源,无疑是让自己的创业项目从东三环直接开上了高速路,奔着成功就去了。参加过金熊掌第五期路演的快看漫画创始人陈安妮就表示,快看漫画上线不到一年,已获得1500万用户,日新增用户突破10万,日活跃用户突破180万,“很感激在创业的过程中,得到百度金熊掌奖的支持。参加百度金熊掌奖的路演活动,更是深刻体会到这样的活动是缺乏推广资源、运营资金和运营经验的小微开发者团队在创业之路上的基石。”这样的评价,或许道出了很多金熊掌参与者的心声。

  有人说过,创业、做产品就像养孩子,也像娶媳妇,都要细心、琢磨,最后孩子总要进社会,媳妇总得见公婆。当产品一步步走向成熟,每个阶段都要经受用户的挑剔、投资人的审视,哪一关过不了,路都走不下去。而自从木木哥参与金熊掌以来,每次路演的评委中都会出现各类创投界大咖,不仅现场传授创业者如何吸引投资人的眼球、“抓住投资人的钱包”,遇到自己心仪的项目更是毫不吝啬,看来金熊掌在这块为创业者着想的还真是到位。“全城热炼”APP曾是金熊掌第五期路演的参与者,创始人司维的一段话曾让不少人倍受鼓舞,“获得百度金熊掌奖的支持,给了我们极大的信心。近一年来,全城热炼野蛮生长,获得经纬中国千万级A轮融资,迅速扩张并覆盖了全国11座城市,合作场馆达到3000家左右。”

  事实上,我也接触了形形色色的移动互联网创业者,其实他们是最聪明、最敏锐的一群人,对于要做什么项目、选择什么团队、依靠什么样的平台,他们都看得很准,即便吃过亏,也会牢记在心,很快做出调整。金熊掌一年里举办了7次路演,参加者与期俱增,它的竞争力和吸引力可见一斑。

  全心全意帮中小开发者,百度要的是口碑和生态

  目前,百度移动分发平台占据42.2%的市场份额,拥有1.74亿日分发量、超过160万个应用,在这些开发者中,相信绝大多数都是中小开发者。正因为有他们的存在,用户才能享受多样的APP内容和服务,进而才能体现百度手机助手作为移动入口的战略价值。所以,对于百度移动分发及其整个生态来说,中小开发者都起到了支柱性的作用。如果木木哥没记错的话,百度副总裁李明远今年初曾经以“入口到生态”战略来描绘百度构建开发者生态的蓝图。因此不要说百度金熊掌一年1亿的投入,即使投入超过这个数字的2、3倍,木木哥也不感到吃惊。

  对于应用市场而言,得开发者得天下。这一年来,百度金熊掌奖通过和小微开发者的频繁接触,早就和他们打成了一片,同时也赢得了良好的口碑。

  此外,木木哥猜测,金熊掌奖也与百度希望发掘并抓住那些市场中的潜力股,强化自身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的竞争力不无关系。新兴的技术、业务模式和商业模式,不断在挑战甚至颠覆现有的产业格局,产业融合与跨界竞争,常常在悄无声息中蚕食市场领导者的份额和利润,在节奏如此之快的时代,没有哪个市场的老大是能够稳坐如山的。

  像BAT这样的行业老大,也得打开自己的雷达,搜寻新兴市场、垂直领域的后来者,通过投资的方式将创业者招至麾下,从而与垂直生态建立更紧密的联系。而金熊掌奖就成为百度与创业者联系的一条重要纽带。

  基于 “连接人与服务”的大战略,百度在移动分发领域早已想清楚,“人”即是用户,“服务”则是开发者。百度想要通过技术、运营、推广、资本等扶持,培养更优秀的开发者,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同时整合外部如投资机构、媒体等资源,为他们提供一站式的服务和资源。所有创业者需要的流量、融资、品牌曝光,只要金熊掌一个平台就足够了。

  因此,未来可预见的是,金熊掌奖还会不断加大投入,在未来交出更亮眼的成绩单。如果你对自己的创业项目有信心,希望赢得度娘的青睐,不妨报名下一次的金熊掌路演,来这个舞台切磋一下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