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沙特女性首获参选和投票权

  • 发布时间:2015-12-01 08:03:00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新华社电 沙特阿拉伯多名女子29日启动竞选活动,标志着沙特女性将首次在下月地方选举中获得参选权和投票权。

  过去,沙特女性被排除在地方选举之外,不能投票也不能成为候选人。最新变化受到不少女性的欢迎,也有男选民表示不排斥投票给女候选人。

  沙特选举委员会公布的数据显示,在定于12月12日举行的地方选举中,大约7000名候选人将争夺全国284个地方政府委员会的众多席位。令人印象深刻的是,这些候选人中,包括900多名女性。

  沙特2005年首次举行全国性地方政府委员会选举,2011年再次举行地方选举。但在那两次选举中,女性皆被排除在外,不具备参选权和投票权。

  2005年11月,17名沙特女商人参加吉达工商理事会执委会选举,这是沙特女性首次参与竞选公共机构职位。2013年1月,时任沙特国王阿卜杜拉·本·阿卜杜勒—阿齐兹发布政令,首次任命30名女议员。

  而在下月地方选举中,沙特女性不但首次拥有参选权,也将首次获得投票权,令不少女子感到兴奋。哈费尔巴廷市20多岁的女教师乌姆·法瓦兹说:“我们会投票支持女候选人,哪怕我们并不了解她们。她们是女性,这就够了。”

  沙特奉行严格的宗教教法,陌生男女必须分开。餐馆、银行、学校、理发店等公众场合设有女性专区。

  本次竞选过程中,女候选人与广大选民互动时,需要分别安排两场竞选活动,分别针对女选民和男选民。在第一场竞选活动中,女候选人与满屋子的女选民对话;在第二场活动中,由一名男发言人代替女候选人,与满屋子的男选民对话。

  观察人士注意到,眼下沙特登记女选民人数仍然偏低,只有大约13.1万名女选民;男选民则为135万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