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浙江市场提前供应国Ⅴ油品

  • 发布时间:2015-12-01 06:29:52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杭州11月30日讯

  通讯员 栾玉波 记者 张帆

  这两天雾霾再度袭扰惹人烦恼,雾霾成因之一的汽车尾气排放也愈加受到关注,重度雾霾之下,华北不少城市纷纷启动汽车限行措施。今天,中石化宣布12月1日起在浙江全省提前供应国Ⅴ油品,按浙江年消耗2000万吨车用汽、柴油计算,升级后,浙江全年可减少汽车尾气硫排放800吨。

  油品质量达国内最高标准

  11月30日丽水丽阳街上的凉塘加油站,车主黄青阳和往常一样开车来加油,发现站里有新变化,以前熟悉的93#和97#字样没有了,换成了92#和95#,而且加油机上还贴上了国Ⅴ标准的提示牌,一问加油员才知道整个丽水地区从11月30日起汽、柴油都将升级到国Ⅴ标准,听加油员说油品里面的硫含量更少了,更环保了。

  这样的事情不仅发生在丽水,12月1日起在全省范围内中石化所有加油站启动国Ⅴ标准的汽柴油升级。中石化是浙江汽柴油的主要供应商,占据超过80%以上的零售市场,这意味着浙江省内供应的汽、柴油质量达到了国际主流、国内最高标准。

  油品升级对浙江保护碧水蓝天、实现绿色转型发展有重要意义。升级后,与国Ⅳ标准相比,国Ⅴ标准汽、柴油的硫含量下降80%(从不大于50ppm下降为不大于10ppm),以同等排量汽车计算,5辆使用国Ⅴ标准油品的汽车二氧化硫排放量与1辆使用国Ⅳ标准油品的排放量相当。

  同时,汽、柴油升级后,较国Ⅳ标准将至少实现氮氧化物减排,碳氢化合物、一氧化碳、颗粒物排放均会得到有效控制,可以直接减少尾气中PM2.5的排放。此外,还有助于提高油品的燃烧性能,使发动机工作更加平稳。

  汽柴油质量升级价格不变

  对于广大车主最关心的价格,中石化浙江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汽、柴油油品升级,目前的汽、柴油价格不变,也就是说除了之前升级的杭嘉湖地区以外的全省车主可以花着国Ⅳ油品的钱加国Ⅴ标准的油品。

  目前中国石化浙江省所属加油站正陆续转换供应国Ⅴ标准汽、柴油,此次中石化在浙江地区新一轮国Ⅴ油品置换,比国家规定时间提前了1个月。据悉,为改善环境、促进绿色发展,国务院发改委等七部委联合发布了加快成品油质量升级工作方案,要求2016年1月1日起,东部地区11个省市(北京、天津、河北、辽宁、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山东、广东和海南)全面供应符合国Ⅴ标准的车用汽、柴油。

  2014年9月开始,中国石化在杭州、嘉兴、湖州等浙北3市加油站率先挂牌供应国Ⅴ标准汽油和国Ⅳ标准车用柴油;2015年1月1日,浙江地区全面供应国Ⅳ标准车用柴油。应绍兴市政府要求,中石化提前在11月18日绍兴地区所属加油站对外挂牌销售国Ⅴ标准汽油。

  据了解,根据国家标准化委员会的《车用汽油》(GB17930-2013)标准,国Ⅴ车用汽油的牌号将进行修改,国Ⅴ汽油牌号由90#、93#、97#分别调整为89#、92#、95#。国V标准92#汽油适用于原来使用93#汽油的车辆;95#汽油适用于原来使用97#汽油的车辆,新的标号与国际上先进的欧Ⅴ汽油标号基本相同;而国Ⅳ车用柴油升级后标号不变。置换期间,国Ⅴ和国Ⅳ油品可以混合加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