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细分品类增速全部下滑 国内乳制品市场进入“难卖年”

  • 发布时间:2015-12-01 07:0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乳业寒冬的来临不只体现在各大乳企财务数字的下降上,行业里各细分品类的增速明显放缓也在说明2015年国内乳制品市场所面临的困境。有第三方数据显示,对比2014年,无论从总量还是从整体品类增长情况来看,2015年1-9月乳制品的销售额增长率均低于去年同一时期。

  以乳制品行业中最主要的液态奶市场为例,今年前三季度液态奶的销售额达到1024亿元,整体品类保持5%的增长。然而在2014年同期,液态奶的销售额同比增长达到了12.8%,今年增长幅度滑落至一半以下。渠道方面值得注意的是,便利店的销售出现11.9%的同比增幅,虽然增长幅度仍小于去年同期,但是已经领先于超市、大卖场、食杂店的增速,这也为乳制品企业的渠道变革提供了借鉴。

  除了液态奶这一大品类以外,各乳制品细分品类也表现不一。例如,对比去年同一时期,今年前三季度常温酸奶、新鲜酸奶、乳酸菌饮料呈现正增长,其中常温酸奶的增长最高,达到106.3%。虽然该数字低于去年同期108.9%的增长,但是已经远远高于新鲜酸奶10.5%和乳酸菌饮料7.4%的正增长。

  实际上今年各大乳企也纷纷加码对常温酸奶品类的投入力度,例如光明的莫斯利安、伊利的安慕希、蒙牛的纯甄以及君乐宝的开啡尔等。业内人士认为,几大乳制品龙头企业的涉足会迅速做大常温酸奶这一品类,也正是由于仍然保持了翻番的销售额增长速度,未来也会引来更多企业的跟进。

  除了上述品类的增长以外,常温液奶、酸味奶以及低温鲜奶呈现负增长。三者之中尤为明显的是,低温鲜奶在去年同期仍然增长25.2%,但在今年前三季度却出现了-10.2%的变化,落差较为明显。对此,业内人士认为,这与低温液态奶去年经历大幅度增长导致基数高以及整体乳制品消费环境疲软有关,虽然今年出现负增长,但是在业内人士看来,低温液态奶还将在未来经历膨胀式增长。

  虽然乳制品各细分品类表现各有千秋,但是值得一提的是,所有品类均出现增速的放缓,这也进一步说明了乳制品消费今年出现了明显疲态。此外,消费注意力向其他多品类转移以及向海外转移,也分食了国内乳制品销售市场。此前,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名誉理事长宋昆冈也表示,国内乳制品市场未来将更多地受到国际市场影响,企业加速产品结构调整的步伐也迫在眉睫。(记者 钱瑜 阿茹汗)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