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央行授权建行担任瑞士人民币清算行

  • 发布时间:2015-11-30 17:36:44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北京11月30日电(记者吴雨、刘铮)中国人民银行30日发布公告称,决定授权中国建设银行苏黎世分行担任瑞士人民币业务清算行。这对于进一步促进中国和瑞士乃至中国和欧洲之间的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推动瑞士离岸人民币中心的建设、提升瑞士金融中心地位,具有重要意义。

  瑞士作为世界最大的离岸金融中心和国际清算银行所在地,拥有完善的金融市场基础设施,金融创新能力强且服务范围广泛。在瑞士以人民币清算行为中心搭建离岸人民币清算网络,有助于进一步丰富以人民币计价的金融投资产品,加大人民币自由兑换和资金流动的力度。

  记者从建行了解到,建行苏黎世分行已完成工商注册登记,并于11月27日试营业。苏黎世分行在开业初期将立足于传统批发银行业务,大力发展跨境人民币业务,未来将适时开展财富管理和私人银行、资产管理等业务,重点为在瑞士投资的优质中资企业、两国进出口贸易公司、当地优质大客户和对华业务较多的企业以及国内外金融机构,提供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

  建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中国建设银行继在伦敦、智利之后再次获任人民币清算行资格。作为第一家落户瑞士的中资银行,苏黎世分行拥有银行和证券交易商牌照,其成立进一步完善了建设银行在欧洲的网络布局。

  目前,建行已在全球25个国家和地区设有130余家境外机构。截至2015年9月末,建行已累计为约2万家客户办理超过9.6万亿元的跨境人民币业务,辐射189个国家和地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