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因两融业务违规3家券商被查

  • 发布时间:2015-11-30 15:29:19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证券行业的一场监管风暴引发了上周五的股市大地震,也令投资者对市场前景产生担忧,尤其不知道3家龙头券商因何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更使投资者感到迷茫。好在3家券商昨晚紧急发布公告,表示主要是在两融业务中“未按照规定与客户签订业务合同”。同时,证券业协会也紧急说明叫停融资类收益互换问题。这些及时的说明,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

  3家券商再发公告

  3家龙头券商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引起了投资者恐慌,昨晚,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国信证券发布公告,对公司遭立案调查的情况进行了说明。

  中信证券表示,经核实,本次调查的范围是本公司在融资融券业务开展过程中,存在违反《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第八十四条“未按照规定与客户签订业务合同”规定之嫌。

  海通证券也公告表示,公司围绕此次调查,继续对公司的相关业务进行了进一步核查。2015年11月28日,经多方了解核实,公司本次因在融资融券业务中涉嫌违反《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第八十四条“未按规定与客户签订业务合同”的规定,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

  国信证券公告的内容也基本相同,也是两融业务违规。

  3家公司都是因两融业务中不规范而被查,这个结果应该说比市场猜测的情况要好一些,相信会减轻对券商整体的冲击压力。

  中证协紧急发布说明

  昨天,中国证券业协会(以下简称“中证协”)发布答记者问,就此次融资类收益互换的相关问题予以了说明。

  中证协明确,为防范市场风险,促进收益互换业务回归本原,证券业协会要求证券公司对融资类收益互换业务进行清理规范,主要包括几个方面:一是停止新增此类业务;二是存量业务可按合同继续履行,但不得延期;三是对于客户的融资需求,可以通过融资融券业务在场内规范进行;四是其他满足客户风险管理等合理需求的场外衍生品业务仍可正常、规范开展。

  截至2015年11月27日,30家证券公司融资类收益互换未了结规模约785亿元。从11月以来,融资类收益互换业务日均买入金额约18亿元,在同期日均万亿元的证券交易量中占比极低。同时,在清理过程中,存量785亿元股票仍可按原合同交易,无集中清理要求。从内容看,叫停融资类收益互换对市场影响有限。

  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

  3家券商被查以及叫停融资类收益互换,是导致上周五暴跌的重要因素,问题在于当时投资者对于具体情况很不清楚,昨天及时的说明公告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

  从现在情况看,3家券商被查还是集中在两融业务,这一情况之前已经有所披露,不需要过度担心。同时,叫停融资类收益互换也只是停止新增业务,并非一刀切全部停止,影响有限。而且,从披露的数据看,融资类收益互换未了结规模约785亿元,远远低于目前万亿的融资融券规模,而不是之前市场传闻的与两融相同的规模,应该说,对市场冲击不会很大。

  此外,针对“取消证券公司自营股票每天净买入要求”,国泰君安表示继续履行“自营盘不减持”承诺,上证综指在4500点以下,在2015年7月3日余额基础上,证券公司自营股票盘不减持。对此,很多券商一致认同。

  这些紧急说明和表态,有利于稳定投资者预期,对市场未来走势也会产生影响,相信不会重演今年7月连续暴跌的行情。 首席记者 连建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