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河南省唐河县:擦亮回归经济品牌

  • 发布时间:2015-11-30 09:31:15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随着城镇化建设稳步推进,河南省南阳市唐河县创新发展模式,广泛吸纳人才资源,积极推动县域经济转型升级,取得了宝贵经验。为此,本报记者日前采访了唐河县委常委、统战部长杨好宁。

  “自‘人才回归全民创业战略’实施以来,唐河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高位启动,人才回归全民创业工作成效显著,硕果累累。2014年,唐河县共引进回创企业(项目)477个,超千万元项目66个,超亿元项目17个,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56人。”杨好宁如数家珍地说。他强调:“唐河县正在探索创新‘四四’工作模式,强力推动‘百千万工程’,进一步打响回归经济品牌,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加强四方联谊引回归。一是国内联谊。在北京、上海、浙江、深圳等地建立14个家乡建设促进会和商会,定期举办各类活动,极大地激发了在外人才返乡创业、回报家乡的热情。二是对台联谊。成立了河南省首家旅台乡亲联合会,在产业集聚区设立台湾产业园,突出对台招商。三是全球联谊。充分利用各类文化资源优势,积极开展多形式文化经贸交流活动。四是节日联谊。充分利用在外老乡节日回乡省亲的有利时机,感召和吸引在外优秀人才回乡创业发展。

  壮大四类群体促回归。一是劳务品牌群体。以“阳光工程”为依托,年定向培训人员5万多人次,使外出务工人员掌握一技之长,在积累资金、掌握技术的基础上回乡创业。二是招商招才群体。依托商会、协会的信息资源优势,不断壮大招商招才群体。三是在外人才群体。建立在外优秀人才信息库,实行常态化联络联谊。四是在外党员群体。在务工密集地设立在外党组织或在外务工党员联络处,形成人才回归全民创业工作合力。

  打造四大阵地迎回归。一是产业集聚阵地。累计投资40多亿元,规划面积19.6平方公里的县产业集聚区,打造全县人才、资金、技术集聚高地。二是技术研发阵地。加快推进工程技术研发中心申报工作,目前共有13家回归企业成功申报省市级工程技术中心。三是网络信息阵地。创办唐人在线网、《唐河人》杂志和《唐河县回创工作手机报》,打造全球唐河人即时资讯交流沟通、联谊互动平台。四是绿色直通阵地。开设高层次专业人才回归“绿色通道”,重点吸引唐河籍硕士以上研究生回唐河就业创业。

  建立四项机制保回归。一是重奖机制。修订完善一系列政策措施,确保优惠政策回归人员优先享受。二是推进机制。以“百千万工程”为抓手,每两个月召开一次专题推进点评会,每季度组织开展一次专项督察调研。三是服务机制。在县委组织部设立回创服务中心,专一服务回归项目和人才。四是考评机制。与各乡镇(街道)、产业集聚区签订目标责任书,建立工作台账,按月上报回创项目、引进高层次人才工作情况,实施周汇报、月督察、半年观摩、年终总评的考评制度,以考评结果倒逼工作落实,强力推动项目开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