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柴火山”嬗变“聚宝盆”

  • 发布时间:2015-11-30 07:34:50  来源:贵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聚凤乡是石阡县的一个偏远乡村,因其自然条件适宜于油茶生长,漫山遍野都是野生油茶树。但长期以来,这些野生油茶树被老百姓当成薪柴任意砍伐,使这一宝贵资源被闲置浪费。如今,该乡以全新理念,走出一条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发展新路,使当地油茶产业换发生机,让昔日的“柴火山”变成了“聚宝盆”。

  以土地流转为基础,

  全面创新生产经营机制

  聚凤乡通过搭建平台加快土地流转,成立了土地流转交易中心,引导农户自愿将土地流转给村委会,村委会再流转给有意愿、有实力发展产业的大户、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同时,成立了林地承包经营权体制改革领导小组,推行新的经营方式,以村为单位,将现有的家庭承包经营权范围内的林地承包经营权交给村集体经济组织统一进行经营管理,将分散的油茶林集中起来,连片管理。按入股的方式,农户根据林地面积的多少分配经营利润,每年年终进行利润核算,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户按比例进行分红。村委会根据当年效率分配利润,农户占自己流转产业面积总利润的82%,村级提留占总利润的15%,预留3%作为风险金;村级提留总利润的15%,作为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资金由村监事会和理事会全程参与监督和管理。

  以利益共享为原则,

  扶持领头企业合作组织

  聚凤乡以利益共享为原则,多种模式扶持领头企业合作组织。

  培植油茶龙头企业。鼓励企业按“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建立油茶林基地,使企业与农户成为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经济利益共同体。引进了石阡佛顶山野生油茶油业有限公司,该公司在安乐村流转了油茶林地5000余亩作为基地,修建了占地15亩、年生产能力200吨的小型油茶加工厂,有效解决了产前、产中、产后的系列问题,逐步形成产供销一体化经营。

  扶植油茶种植大户。支持有实力、懂技术、善经营的生产经营者兴办油茶林基地,充分发挥种植大户在发展油茶产业上的辐射、示范和带动作用。

  发展油茶专业合作组织。引导农户建立油茶专业合作社。目前全乡成立了油茶专业合作社2个,拥有社员200余户,入股油茶林地8000余亩。专业合作社广泛开展了技术推广、产品营销等服务,促进油茶产业规模化、集约化经营、产业化发展。

  现代经营体制下,

  农民利益发生根本改变

  新机制激活油茶产业,聚凤乡农民利益发生根本改变。

  从自给自足向商品生产转变。聚凤乡油茶产业实现了从群众自己食用的“家用品”到进入市场销售的“商品”的转变,生产方式也从分散的个体经营向规模化生产、公司化运营转变。这种转变的直接结果,是有效促进了就业。比如,低产林改造和管护,就给农户提供了大量就业机会,从而使园区周围大部分群众不再背井离乡外出打工,转为在园区打工挣钱,又照顾了家庭。

  生产效率显著提高。目前全乡共完成的野生低产油茶林改造5.8万亩,而宝龙油茶示范基地核心区域就达3.4万亩,全面盛产后,生果产值可达1.2亿元,该乡群众仅出售生果,人均收入就可增加2000余元。同时还形成了以油茶为原料的地方特色商品。如“仡家”牌茶油、茶香糯米鸡、全茶宴等,还促使全乡发展林下养殖土鸡2万余羽,养殖山羊1万余只,催生了“农旅一体”旅游产业的兴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