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荒山变成“金银山”

  • 发布时间:2015-11-29 08:34: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李世超  责任编辑:罗伯特

  “昔日抢山开矿,今日抢山开荒。”河北省沙河市的矿老板张保国历时10年,斥资1.2亿元,将荒山坡打造成集休闲农业观光、蔬果采摘为一体的生态农业科技示范园。

  生态园位于沙河市白塔镇张下曹村西,总面积2万余亩,平整的梯田错落有致,人工湖碧波荡漾,鸟鸣声不绝于耳。虽已入冬,这里依旧生机勃勃。很难想象,这里曾是寸草不生的荒山坡。

  地处沙河市西北角的黑硇村,拥有4万多亩山场。2011年以来,河北万川农业开发公司先后投资1亿多元,在这里实施以核桃、松树种植为主的綦村镇生态综合治理项目,先后建起了近万亩经济林、生态林。

  “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水青山胜似金山银山。”沙河市委书记曲斌说,近年来,沙河市积极引导工商企业投资山区开发,专门出台推进山区建设和生态保护的优惠政策,鼓励民间资本参与现代农业开发,相关部门优先予以立项,农业、水利、交通等部门资金捆绑支持。沙河的山区开发也由最初的低端、分散、粗放发展向高端、高效、集约化发展转变,走出了一条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三赢”的山区综合开发之路。

  据悉,河北沙河有荒山荒坡总面积31.6万亩,其中宜林荒山荒坡面积约26.3万亩。在红石沟、利多、万川等园区的示范带动下,沙河工商企业纷纷投资山区开发。截至目前,已开发2000亩以上的农业生态经济园区32家,累计投资10.2亿元,开发面积达16.4万亩。

  《 人民日报 》( 2015年11月29日 11 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