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百年煤矿“过冬”记

  • 发布时间:2015-11-29 03:32:16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年前三季度,全国煤炭产量同比下降4.62%,销量减少5.57%,但供大于求的局面仍然未有改观。

  不见“黄金十年”的风光,今天的煤炭企业陷入了困顿之中。

  如何“熬过寒冬”,成为煤炭企业必须面临的生死攸关的话题。

  在开滦集团——这家有着137年煤炭开采历史的企业,企业管理者的应对之策是“推进四个转变”:发展方式由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发展动力由依靠资金、劳动力投入向深化改革、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提高企业素质转变;结构调整由增量扩张为主向盘活存量、内涵增长的深度调整转变;管理方式由粗放管理向集约管理、精细化管理转变。

  让新产业崛起壮大:非煤收入占比达90%

  “现在,很多煤炭生产企业的主要精力都在应对经济下滑上,难以潜心研发。此时培育发展矿山物联网产业,正是好时机。”朱鹏说。

  朱鹏,原在中科院从事科技成果转化。2013年,开滦集团、中科院自动化所、北京天创惠丰物联网科技公司等共同成立中滦科技公司。朱鹏出任总经理一职。

  “那时,煤炭价格已经大幅下跌。开滦集团在逆境中投资布局,确实有气魄、有眼光。”朱鹏说,“煤企如今使用的电子信息设备大多已经十余年,功能落伍、设备老旧。我们的产品正好填补市场的空缺。”

  按照感知层、控制层、管理层三个层次,搭建全面覆盖的高速网络,连接设备、人、环境等要素,朱鹏说,“新技术可以实现矿山企业全面感知、自动控制和智能管理”。

  目前,中滦科技的矿用本安型声光报警配件已为三一重工配套,矿用运输通讯产品已出口印度等国。“我们通过工信部立项实施的煤矿重大危险源监控系统,是国家级矿山物联网研究项目之一。”朱鹏说,“我们要做一家后生可畏的物联网企业。”

  发挥“智造”优势,在矿山物联网之外,开滦集团抓住新材料产业,向高端化、规模化和集约化方向发展;在高端装备领域,2014年营业收入超过8亿元。

  除了采煤,还能做些什么?2011年至2014年,开滦集团的煤化工、物流、金融等新型非煤产业实现稳步发展。2014年,非煤产业收入占比达90%。

  用机器减少人力:年节省工资成本7.7亿元

  “几十米高的井架,靠人工去检查天轮运行状况,工人劳动强度大,效率低,可靠性也没有保障。”开滦集团副总经理付贵祥说,“信息化改造之后,我们实现了对设备运行状态的实时监控,工人就不用上去了。”

  战线长、环节多、用人多、成本高,一直是煤炭生产企业面临的共性问题。

  “有了这些阻碍,安全、生产、经营管理的难度越来越大。”付贵祥说,“用机器减少人力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去年,一套基于三维技术的地测系统在钱家营矿上线。员工通过远程控制,借助矿井的立体图,在工作面推进过程中提早调整支架方向,提高了工作效率。

  而这只是开滦集团“互联网+矿井”的诸多举措之一。

  目前,开滦集团已有7个矿井建立了比较完善的矿井综合信息化自动化系统,主要矿井基本建成工业自动化环网,提升、通风、排水、供电、井下皮带运输五大系统均已实现远程自动监测控制。矿井综合信息化自动化程度达到40%以上,主要生产系统自动化率达到76%。

  “把信息化、自动化融合起来,我们实施了200多项改造和建设工程。”付贵祥说,“仅煤炭生产用工精减7700人,年节省工资成本7.7亿元,综合节能创效2.25亿元。”

  向服务要效益:从亏损2.2亿到扭亏为盈

  开滦集团荆各庄矿,正在上演一场“向服务要效益”的“转型大戏”。

  这里的矿井资源已经枯竭,表内储量没有了,可挖潜的储量只有350万吨,而且都是边角残煤。

  “如果按部就班,看家守摊,只能坐以待毙。”这一点,开滦人很清楚。

  在压力面前荆各庄矿没有低头,而是不等不靠自谋发展。在危急中实现变革,这里进行服务外包,对外创收人员1200人,占到职工总数的1/3;对外扩张形成了“五地十一矿”的生产格局。

  “企业利润由2010年亏损2.2亿元到2014年扭亏为盈,实现了由‘生产型矿井’向‘生产服务型矿井’的转型。”在相关负责人看来,荆各庄矿“探索出了一条资源枯竭矿井的再生之路”。

  “危机环境都要面对,关键在于看谁有毅力、看谁内功强、看谁调整得快、看谁能把握住机遇。韩国三星集团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中,长期负债高达180亿美元,是净资产的3倍,濒临倒闭。他们通过实施挑战极限式成本控制法,把成本节约到每一个细节;在断臂自救的同时,他们没有忽略‘加法’,在同类企业减少芯片投资的情况下,加大了芯片厂投资。两年后,不仅摆脱了危机,还实现了快速发展。”企业管理者认为,“面对挑战,开滦集团特别要向三星学习,学会在市场中游泳,学会在冬天里游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