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互助基金”开辟小企业融资新路径

  • 发布时间:2015-11-27 14:29:59  来源:山东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济阳的“互助基金”融资模式是2013年济阳县政府牵头当地金融机构以企业协会的形式设立互助基金,为当地无抵押无担保的小企业提供贷款的一种新型融资模式,在该模式创立之初,吸引了公众关注的目光,为探索破解小微企业发展初期的融资难问题作出了积极贡献。两年多的时间过去了,“互助基金”模式运行情况如何?在服务小微企业方面又有何创新?初冬时节记者再次来到济阳。 本刊记者逄增凤

  ◎“美国订单”带来的新契机

  济阳是全国两大升降机平台之乡之一,这里生产的升降机销往全国各地以及世界各地。济南大力神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位于济阳济北开发区,在4000多平方米的厂房区,记者见到了厂长张宝社。生产车间里工人们正在进行电焊操作,组装车间里工人在打包设备准备发货。张宝社告诉记者,他们生产的产品主要是高空作业升降机和液压升降设备,这些产品有移动式、固定式、汽车改装式、套缸式及物流登车桥等8个系列26个品种,现在的客户不仅包括重汽集团、大型装饰公司、船舶厂、电力公司等,产品还远销俄罗斯、中东、东南亚国家。说起“互助基金”张宝社先给记者讲述了一张“美国订单”的故事。2013年,大力神公司接到了一张价值400多万的美国订单,对于突然增加的订单,张宝社感到喜忧参半,订单无疑是吸引人的,然而进原材料的流动资金面临着周转的困难。让张宝社感到庆幸的一点就是,他的公司加入了济阳县经信局组织的济阳县中小企业协会。借助协会组织成立的互助基金会,张宝社从当地金融机构齐鲁银行济阳支行融到了200多万的资金,解决了燃眉之急。如今,张宝社的工厂注册资本已经增资到1100万元,两年来,齐鲁银行济阳支行不仅从互助基金层面帮助工厂解决临时的流动资金紧张,更从其他信贷产品上为他的工厂提供了近1000万的贷款支持工厂发展。

  ◎政府搭台拓宽企业融资渠道

  陈宝霞是山东济北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经济发展局副局长,这位说话行事都非常干脆利索的女局长,谈到辖区内商贸企业、工业企业如数家珍,因为她对于每一家小企业的情况都掌握的十分全面。一方面企业的所有诉求都会畅通无阻的反映到局里,另一方面经济发展局定期到辖区内小微企业进行走访调研,对企业的订单、招工都掌握的十分清楚,与企业之间保持密切互动。

  “互助基金组建初期也遇到一些困难,以前也有金融机构针对小微企业无抵押物无担保的特点推出过联户联保贷款产品,但是实际操作中大部分企业找不到联保对象,或者联保对象害怕负担连带责任,组建不起联保体系。”陈宝霞说,“我们就是要给企业和金融机构搭建一个加强沟通、加强合作互动的平台。切实为我们辖区的中小型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我们定期召开政银企座谈会,政府职能部门一定要充当银企合作的桥梁和纽带。对于所有入会的小企业,我们从企业经营规模、企业在当地的纳税情况、甚至是企业主人品方面全面调研,这些方面审查合格的成员准予保留济阳县中小企业协会会员资格。”

  ◎助力小微金融机构“接地气”

  作为一家总行设在济南的城市商业银行,齐鲁银行在服务山东省尤其是济南辖区的小微企业方面有着天然的地缘优势。济阳中小企业协会的互助基金贷款业务主要由齐鲁银行济阳支行来承接。这项业务运行两年多时间,操作模式日趋成熟,业务操作流程逐渐顺畅。由于总行设于济南,各项手续审批高效及时。目前,济阳支行互助基金贷款户数达49户,贷款余额9040万元,累计放款25130万元,互助基金保证金余额904万元,风险准备金余额251.3万元。两年来所有业务没有一件不良发生,在当地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肯定,受到了小微企业主的认可。

  齐鲁银行济阳支行行长林寿升对记者说:“作为地方法人,我们一直义不容辞地扶植县域经济发展。为了互助基金我行专门配备以副行长朱光峰同志为代表的四人小组,实地调研与政府部门和各小微企业不断沟通交流,研发适合当地经济发展需要的金融产品,我们要做最接地气的银行。”林行长告诉记者,在组建协会和成立基金的过程中,齐鲁银行同时引进了山东省促进就业创业担保中心和济阳县金鑫中小企业融资担保中心两家担保公司对互助基金业务进行担保。这两家担保公司都是齐鲁银行准入的担保机构对外担保也不收取担保费用,而且两家担保公司还为小微企业提供财政贴息服务。那么中小企业在通过互助基金获得贷款的同时还能另外享受贴息,为企业大大节省了融资成本。

  后记

  互助基金业务引入财政贴息政策后,企业主更愿意通过中小企业协会的渠道办理贷款业务,经过两年的运作,互助基金贷款业务形成了洼地优势,四面八方的小企业主在看到其他企业得到实惠后主动汇集到中小企业协会中。

  在经济发展整体趋于放缓的当下,记者看到济阳互助基金模式成功运行了两年多倍感欣慰。这种模式无疑是政府、企业、金融机构三方共同努力共同探索的一种有助于地方经济长期和谐发展的模式。县域经济在税收、就业、促进地方发展的新势力就是中小企业,政府意识到企业的困局搭建平台,金融机构依据企业的实际困难研发新产品,企业参与到协会既得到融资支持又互相督促正能量发展,才能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县域经济发展稳固的“铁三角”构建了地方经济发展的新版图,这种探索也为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提供了相当有价值的借鉴模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