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榕台和榕港澳侨合作拓展深化有新意

  • 发布时间:2015-11-26 20:0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福州11月26日电 (记者 罗钦文)“拓展深化榕台和榕港澳侨合作”,成为了大陆首批沿海开放港口城市福州谋划“十三五”发展、全面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的重要抓手。

  《中共福州市委关于制定福州市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25日已全文对外发布。其中,“深化榕台交流合作,提升融合发展水平”,被列为“十三五”时期福州发展的十三项重点任务之一;深度拓展榕港澳侨合作,作为“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增创开放协作新优势”的三项主要内容之一,写进了建议。

  此间专家26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认为,这是由福州凸显的台侨特色与优势决定的。“十二五”时期榕台经济融合进一步加深,福州开放度和影响力不断增强,使福州拓展深化榕台和榕港澳侨合作具有坚实的基础,也拥有先行先试最有利的条件。

  改革开放以来,福州先行先试,相继被大陆确定为台商投资区、海峡两岸直航试点口岸、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台胞落地办证口岸等,成为大陆对台优惠政策覆盖面最广、两岸合作交流最活跃的地区之一。

  当前,中央支持福建经济社会加快发展,国家级新区、自贸试验区、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四区叠加”和平潭综合实验区“一区毗邻”的独特优势,为福州发展带来众多新的“机会窗口”。

  今年8月30日,福州新区获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成为大陆第14个、福建省首个国家级新区,开辟了榕台交流合作的新空间。在“十三五”规划建议中,福州市委将“加快福州新区建设”排在十三项重点任务之首,要求紧扣深化海峡两岸交流合作,全力建设两岸交流合作重要承载区、扩大对外开放重要门户。

  在“深化榕台交流合作,提升融合发展水平”方面,福州“十三五”规划建议从促进经济深度合作、推动人文社会交流、构建两岸往来便利通道、做好台胞权益保障和服务工作等四领域提出诸多具体措施。

  “创新榕台金融协作机制,支持榕台合资设立各类金融机构,争创国家对台金融合作示范区”,“吸引台湾企业来榕设立电商企业、独资‘离岸呼叫中心’等,打造海峡两岸电子商务经济合作试验区”,“发挥汽车整车进口口岸优势,联手台中自贸港区等打造海峡两岸汽车营运中心”,“联动台北都会区,推动形成台湾—海西紧密互动的一体化合作地域”,“深化与马祖之间的合作交流,加快两马产业园建设”……一系列事关榕台合作发展的新考量,展现榕台合作的广阔空间和巨大潜力。

  就在“十三五”大幕即将开启之际,闽台“小三通”再添一条新航线,就布点福州。据福州市旅游局透露,谈了多年的福州连江黄岐—马祖海上直航航线下月中旬将开通,大大缩短现有“两马”航线航程,并降下票价。

  马祖相关人士认为,新航线开通对吸引陆客游马祖是大利多,将盘活两地旅游业,助推两岸共建“环马祖澳旅游区”。

  根据福州“十三五”规划建议,未来五年福州加快对台码头建设,拓展榕台海空直航,完善有利于榕台往来的便利化措施,打造对台往来的综合枢纽;推动完善黄岐半岛开发,加强与马祖之间的联系,构建环马祖澳旅游区。显见,黄岐—马祖航线开通将前述规划提前落到了实处。

  综观福州的此份建议,榕台合作还有不少新内容。如“加快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建设”方面,全面开展与台湾“六港一区”自贸园区合作,率先推进与台湾地区投资贸易自由,扩大金融、通信、旅游等领域对台开放;“积极打造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枢纽城市”方面,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交流合作,打造联通东盟、对接台湾、辐射内陆的战略枢纽城市。

  对于榕港澳侨合作,福州市委亦明确未来五年密切榕港澳交流联系,深化金融、旅游、专业服务、科技创新等领域合作;加强同海外华人华侨、社团商会的联络和沟通,汇聚侨心侨力侨智,增进民心相通,吸引榕籍乡亲回乡投资兴业。(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