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我区新车险的“小变化”

  • 发布时间:2015-11-26 10:29:18  来源:宁夏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针对近期我区纳入商业车险费率改革试点地区,宁夏保监局、宁夏保险行业协会(学会)根据我区实际,制定了《宁夏商业车险改革一百问》,详细解读了此次车险费改政策,并对相关区内保险公司提出了政策性指导意见。

  根据改革后的车险新条例,车险保费定价除了参考出险次数、驾驶习惯之外,还将参考车型的“零整比”等多项指标。记者从我区各家保险公司了解到,目前各公司正紧锣密鼓制定新的费率定价系统,有望于今年12月正式面世。

  据了解,无赔款优待系数NCD是根据客户所投保车辆上一年或上几年的出险情况进行浮动费率的系数,由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制定颁布,并通过车险信息平台统一查询使用。在我区车险费改新规中,NCD系数值,连续3年不出险为0.6,连续2年不出险为0.7,上年不出险为0.85,新车、上年出险1次或平台有不浮动原因为1.0,上年出险2次为1.25,上年出险3次为1.5,上年出险4次为1.75,出险5次及以上为2.0。

  不少车主都有过这样的经历:每年续保时,保费金额都是按照新车购置价进行计算,而实际上车辆在使用过程中实际价值是不断贬值的,保险公司理赔时也是按照车辆市场价进行理赔,这也就是所谓的“高保低赔”。此次费改后,这种“高保低赔”将成为历史,车辆折旧列入了保费计算范围,今后续保的车辆将按月进行折旧,折旧金额=新车购置价×被保险机动车己使用月数×月折旧系数。不足一个月的部分,不计折旧。最高折旧金额不超过投保时被保险机动车新车购置价的80%。

  另外,此次费改调整还引入了车型系数,即“零整比”。所谓“零整比”,即市场上车辆全部零配件的价格之和与整车销售价格的比值,也就是具体车型的配件价格之和与整车销售价格的比值。“许多进口车零整比甚至达到了上千倍,这为保险公司理赔带来了极大的影响。”太平洋保险车险部曹经理对记者说,“零整比”即整车价格与全车零部件价格比,不少车辆,特别是进口车,整车买来便宜,但分拆为零部件,价格却要翻几番,“车辆修理,特别是更换零部件的情况下,保费的支出甚至不足以支付更换零部件的价格。”因此,在此次车险费改后,“零整比”较高的进口车,其保险费率有可能大幅提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