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10公斤炸药被引爆 突总统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

  • 发布时间:2015-11-26 08:1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4日下午5时左右,在突尼斯市中心的穆罕默德五世大道上,突总统卫队乘坐的一辆巴士遭遇爆炸袭击,巴士被烧焦。突尼斯内政部随后发表声明称,爆炸造成至少12人丧生,20多人受伤。路透社报道称,大多数遇难者是总统卫队的成员,这辆巴士本来要前往总统府。突尼斯安全部门随即封闭爆炸现场,展开调查。

  当晚,突尼斯总统埃塞卜西发表电视讲话,宣布全国进入为期30天的紧急状态,并在突尼斯城实施宵禁。埃塞卜西表示:“这是懦弱的恐怖袭击,他们想要我们生活在恐惧中,但我们将把恐惧带到恐怖分子的营地里。我们已经进入战争状态,我们会最终胜利。”埃塞卜西取消了原定于25日对瑞士的访问行程,留在突国内处理袭击事件。

  埃及《金字塔报》援引突尼斯总统府安全官员加尔比的话说,“这是一种新的袭击方式,袭击直指总统府卫队这样象征国家权威的部门。我们面临着巨大的挑战,恐怖分子在市中心发动袭击。”突尼斯安全部队及警方在各个城市加强了安保巡逻,并设立多个检查站,对车辆和行人进行盘查。突尼斯城国际机场也对旅客数量进行限制。突尼斯内政部25日表示,调查显示,袭击者利用装有多达10公斤炸药的背包或者炸弹背心实施了爆炸。IS当天宣布对袭击事件负责。

  事实上,在此次爆炸前,由于黎巴嫩贝鲁特、法国巴黎等地发生多起大规模恐袭事件,突尼斯当局在10天前已经提升安全级别,部署军警在首都巡逻。而且今年以来,突尼斯屡屡成为恐怖分子的袭击目标。今年3月,突尼斯巴尔杜国家博物馆发生恐怖袭击和劫持人质事件,造成21名游客和一名警察死亡。6月26日,突尼斯海滨度假胜地苏塞一家酒店遭袭,导致38人遇难,其中包括30名英国游客。为此,突尼斯曾在全国实施紧急状态,至今年10月初刚刚解除。IS宣称对这两起袭击负责。袭击给突尼斯旅游业造成重创。

  对于新的袭击事件,国际社会纷纷予以谴责。法新社25日报道称,美国谴责这次袭击,表示愿意协助突尼斯当局进行调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说,国务卿克里重申对两国间广泛的经济、管理和安全合作。联合国安理会敦促成员国协助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表示“恐怖袭击不能逆转突尼斯走向民主的道路,也不能破坏其复苏经济的努力”。在华盛顿访问的法国总统奥朗德也谴责恐怖袭击是懦弱的表现。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25日在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对这一袭击行为表示谴责,向遇难者表示哀悼,向突尼斯政府及遇难者家属和受伤人员表示慰问。

  【环球时报驻埃及、美国、德国特派特约记者 王云松 李勇 青木 魏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