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着力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

  • 发布时间:2015-11-26 05:14:13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易炼红

  编者按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对开放型经济发展作出了一系列新部署。如何按照中央的要求和部署,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值得各地深入思考。长沙作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和长江中游城市群中心城市,既要实施主动对接,融入国家战略“大格局”,还要发挥区位优势,构筑内陆开放“大平台”;既要释放创新红利,培育开放产业“大集群”,传承历史文化,建设人文交流“大品牌”,还要强化支撑保障,营造开放发展“大环境”,着力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顺应我国经济深度融入世界经济的趋势,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内外需协调、进出口平衡、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引资和引技引智并举,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这体现着党中央对发展大势的深刻把握,彰显了立足国内、放眼全球的宽广视野和长远谋划,为增强我国国际竞争力明确了战略遵循、指出了前进方向。长沙作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和长江中游城市群中心城市,开放既是过去发展尚存的“短板”,又是未来蓄势突破的潜力,必须立足历史新起点、把握发展新机遇、构建区域新格局,主动出击、精准施力,积极对接融入国家新一轮开放战略,着力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为率先建成全面小康加快实现基本现代化提供新的不竭动力。

  实施主动对接,融入国家战略“大格局”。从国内外开放发展的历史实践来看,内陆是中国未来开放的重大潜力所在。当前,随着国家建设“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等重大战略的实施,长沙在全国开放格局中的区位优势日益凸显,发展潜力和空间将得到更大的释放与拓展。我们要准确判断城市所处的历史方位,找准国家政策契合点,挖掘各方利益汇合点,在对接融入这篇文章上谋好“势”、落好“子”。尤其是要充分利用国家通道、国家平台,将我市经济、人文、资源优势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发展需求结合起来,以重点区域、重大项目、重点平台、重要机制建设为依托,着力实施装备产能出海、对外贸易提升、引资引技升级、基础设施联通、合作平台构筑、人文交流拓展“六大行动”,推动长沙从内陆腹地、开放末梢向前沿阵地、辐射中心转变,积极探索出内陆开放型经济发展的“长沙模式”。

  发挥区位优势,构筑内陆开放“大平台”。长沙地处内陆腹地,口岸平台建设是开放型经济发展的前提和基础,至关重要。当前,长沙已初步形成了航空、铁路、公路、水运的立体开放格局,要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加快提升,打通与国家“一带一路”规划确定的重点省市、重点港口的主要通道,实现湘江—洞庭湖—长江水运对接,形成市内交通网与陆海空大通道直接连通的大格局。要充分利用霞凝港、黄花国际机场、高铁南站“三点一线”的交通区位优势,加快制定东部开放型经济走廊的总体规划,加快推进综合保税区、临空经济区申报和建设,加快提升黄花机场货运吞吐量、提升湘欧快线的运行效率,打造对外开放的新增长极。要稳步推进电子口岸实体平台建设,建立海关、商检、外汇、国税等涉外管理部门的协作机制,加快通关通检一体化和关检“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等改革工作,让通关便捷化,使成本降下来,把运能提上来,形成“大进大出”“快进快出”“优进优出”的大通道。

  释放创新红利,培育开放产业“大集群”。近年来,尽管长沙对外贸易表现出“总量扩张、增长加速”的良好态势,但仍存在主体不够强、结构不够优、层次不够高等发展瓶颈。要抢抓全球产业重新布局的重大机遇,发挥工程机械、节能环保、产业化住宅等产业的竞争优势,推动出口加工向“微笑曲线”两端延伸,全力推动优势产业、优势企业和优势技术“走出去”。要充分发挥湘江新区、高新区、经开区等功能区的产业集聚作用,突出产业链招商、专业型招商、常态化招商,引进产业链前端、价值链高端的优质项目,通过“引进来”形成大产业集群,推动我市园区经济早日融入全国、全球经济体系。特别是要以跨境电子商务试点城市建设为契机,加快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产业发展,不断创新技术形态、企业业态和商业模式,打破和消除交易的时空距离,努力向“买全球、卖全球”目标迈进。

  传承历史文化,建设人文交流“大品牌”。近年来,湘绣、湘瓷、湘书、湘版动漫、湘产烟花等湖南文化产品,结伴走出国门,打造了中华文化走出去的“湖南样本”。长沙作为省会城市,要进一步大力参与国家层面的中国四海同春、欢乐春节、“亲情中华”等文化品牌交流活动,充分利用湖南卫视、中南传媒的平台优势和湖湘文化的国际影响力,扩大与世界各国在文化体育、广播影视、新闻出版、文艺演出等方面的交流合作,推动文化创意产业、特色文化产业和特色文化产品“走出去”。要利用长沙现有国外人才培训教育基地的条件,鼓励支持省内有实力的院校、职业院校开展境外办学和职业教育合作,加强与境外合作国家间的学术交流。要推动重点国家和地区在长沙设立领事馆、官方经贸促进机构,积极扶持境内外长沙同乡会、联谊会、商会等组织的建设发展,打通长沙与国际交流、交往的直接通道,实现更高、更宽层面的开放合作。

  强化支撑保障,营造开放发展“大环境”。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要汇聚方方面面的智慧和力量。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党政一把手要把解放思想作为开路先锋,切实强化责任担当,通过建机制、重服务、破瓶颈,构建党政齐抓、部门协作、要素倾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举市开放体制。要按照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软环境”标准,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把纵向的和横向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和流程清单都建起来,切实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建立大开放的营商环境。要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大力引进具有国际化视野、开放性思维和创新能力的复合型人才,打造一支敢想敢试敢创新、敢闯敢干敢担当的高素质开放型经济专业人才队伍,使开放成为青年才俊的价值导向、生活方式和时代风尚。(作者系中共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