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产经 > 产经要闻 > 正文

字号:  

下半年国企改革有望提速 改革落地值得期待

  • 发布时间:2015-07-15 07:55:29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金潇

  自去年7月15日,国资委宣布六家央企启动“四项改革”试点以来已整一年。虽然具体改革方案尚未正式公布,但在先行先试方针下,相关试点企业上市公司已跃跃欲试。截至7月14日6家试点央企旗下23家A股上市公司中,有5家因筹划重大事项处于停牌状态。业内人士表示,从当前的政策和市场面来看,国企改革总体方案出台时机已成熟,预计下半年国资委将下发一揽子的国企改革方案文件,下半年国企改革有望进一步提速,而央企改革作为国企改革的领头军,改革落地值得期待。

  6月央企改革进程加速

  6月5日,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的第13次会议上,习近平强调试点是改革的重要任务,应迈开步子、趟出路子,大胆探索,积极作为,发挥好试点对全局性改革的示范、突破、带动作用。这使得央企试点对于国企改革的意义和价值凸显。

  从第一批6家央企改革试点进展情况来看,中国建材和国药集团可谓走在了改革前列。

  2015年2月5日,国药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国药股份天坛生物现代制药分别公告称,《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试点方案》获国资委原则同意。其中,国药股份、国药一致被纳入国药集团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首批试点单位之一。

  2月6日,中国建材旗下的北新建材和中国玻纤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中国建材集团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试点方案已获批,北新建材和中国玻纤两家公司都入选为中国建材集团发展混合所有制首批试点实施单位,同时获批的还有中国建材集团子公司中国建材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联合水泥集团有限公司。目前中国巨石福星股份宣布非公开发行,北新建材和洛阳玻璃正在筹划资产重组

  进入六月,央企试点企业改革明显加速。

  国投旗下中纺投资曾于去年11月披露重组草案,拟收购国投等14名交易对手合计持有的安信证券全部股份。今年7月13日中纺投资公告称,自2015年7月17日起,公司证券简称变更为“国投安信”。7月2日中纺投资公告称,子公司安信证券拟向国投资本、河杉投资支付现金13.89亿元,资购买其合计持有的国投中谷期货100%股权;6月23日,国投电力发布亦公告称,因公司正在筹划重大事项,公司股票自6月24日起停牌。

  此外,新兴际华集团的际华集团、新兴铸管近期均因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先后停牌;而中国节能旗下万润股份节能风电启源装备桐君阁也因非公开发行或者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正在停牌或曾停牌。

  “从这些上市公司动态来看,央企改革试点的进程已经开始加速。”中投顾问咨询顾问崔瑜表示,未来试点企业进行混改的主要方式是引进民营资金、PE、外资,搞活资产,创新机制,而上市公司将是混合所有制的重要实现形式;中粮和国投未来将从混合所有制改革、员工持股等方面推进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改革。未来还可能会出现第二批试点,中国轻工集团、恒天集团、中国船舶重工集团等有望进入下一批试点名单。

  财政部财科所国有经济研究室副主任陈少强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选择6家央企作为试点企业有其代表性,如果这些企业的改革方案正式公布,将对我国下一步国企改革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在未来的试点企业中,应着手考虑垄断型国有企业的试点问题,让混合所有制改革能够真正触及核心问题,混改要通盘考虑央企的意愿、非国有资本可能的投资领域、以及混合所有制带来的相关治理结构问题。

  改革落地值得期待

  实际上,随着近期市场的调整,从国资委发令要求央企采取措施维护股票市场稳定的表态中,下半年央企改革任务已明确显现。

  国资委要求所有中央企业不得减持所控股上市公司股票。同时,支持中央企业增持股价偏离其价值的所控股上市公司股票,努力维护上市公司股价稳定。国资委还强调,将进一步推动中央企业深化改革,加快企业重组整合步伐,提高市场化资源配置效率。继续采取资产重组、培育注资等方式,着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支持所控股上市公司加快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力度,建立健全投资者回报长效机制,不断提高投资者回报水平。

  崔瑜表示,当前大幅调整市场后,市场渐渐回归理性,风险降低,且在资本市场大调整之后,投资者对国企上市公司的投资信心会高于整体市场,有利于民资引进,推进国企及央企改革。目前推出国企改革1+N系列方案的时机已经到了,顶层设计方案的推出以及央企改革试点方案的落地,央企的并购重组会进入一个新的阶段,突出表现在并购重组速度加快,范围将进一步扩大,不仅国内市场上的兼并重组加速,海外布局也将循序推进,资本市场的信心和活跃度有望提高,这或会催生新一轮的牛市。

  一位市场分析人士同时指出,央企改革试点6大集团的唯一性将使得它们旗下的上市公司持续受到市场的追捧,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因重大事项的停牌激发了投资者对未停牌公司的想象,其中想象空间最大的是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在资本管理方面,国资委将会进一步放开国家持股比例的限制,引入民资合作;在国资运营层面,国资对公司管理层的干涉将会进一步减少,取而代之的是一运营效率与效益为核心目标的综合考核体系,国投系和中粮系改革落地值得期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