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互联网+”现代农业在绥化悄然升起

  • 发布时间:2015-11-26 02:31:55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企业连线

  今年,对绥化市庆安县瑞丰农业服务有限公司而言,“互联网+”现代农业为它带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

  目前,该公司已打造了小哇有机大米等品牌,以微商的形式及点对点的股权众筹形式出售大米。2015年底,其预期在淘宝和京东网上开店进行营销,以电子商务为驱动,进一步倒逼大米生产的标准化、品牌化、规模化,优化和提升大米从生产到销售的全程信息化,进一步提高公司的经济效益。

  这一年,绥化市农委邀请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北京派得伟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对绥化市进行智慧农业信息化技术升级和人员培训。

  在绥化市庆安县瑞丰农业服务有限公司,技术人员通过到区县水稻基地实地调研,结合本地水稻高标准生产的特色和需求,让信息化成果落地生根,研发和应用了符合水稻全链条生产、加工、销售的“现代农业标准化生产与溯源管理系统”。

  该系统产前应用绿色有机规程规范制订水稻生产流程,科学合理安排生产计划;产中运用视频监控、大田气象监测、棚室传感器监测等物联网技术,智能监控催芽、育秧、大田生长等关键生产环节的实际生产情况,并通过电子围栏、粮情监测等手段,智能化管理粮食仓储;产后信息化监控生产加工情况、销售信息、物流信息。

  该系统可全面、全链条跟踪记录水稻生产过程中的信息,在保障自然产量的基础上强化质量,可努力打造“阳光化、透明化”水稻基地,打造集“标准化生产+物联网精准监控+全程可追溯于一体”的高端稻米品牌。

  目前,绥化市庆安县瑞丰农业服务有限公司已经利用“互联网+”串起农业现代化的产业链条,将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渗透到农产品种植生产、加工销售、合作社综合信息服务等各个业务领域,“互联网+”现代农业已经从绥化悄然升起。

  绥化市庆安县瑞丰农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旺认为:“在绥化市及庆安县农业管理部门的关怀下,我们深入理解‘互联网+’精神,优化运营‘现代农业标准化生产与溯源管理系统’,进行‘智能农业’基地建设,致力打造好公司稻米的品牌,从销售价格、销售速度、销售量全面进行提升,多个区县和新型经营主体的负责人前来参观考察,给予了肯定,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应用效果辐射到了其他区县,这让我们感受到了现代农业插上信息化翅膀的力量。我们要努力成为一家实实在在‘为农民打工’的农业企业。”

  当前,该公司正和北京派得伟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研讨,进一步推进新型农业经营服务管理系统的建设,旨在实现合作社管理服务、特色金融服务、生资服务等功能,树立品牌、特色、规模农产品智能化生产理念和思想,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作者为北京派得伟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农业资源管理事业部经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