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三板分层方案公开征求意见 不同层级监管不同

  • 发布时间:2015-11-25 14:43:00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三板监管细则正在逐步推进中。上周五证监会发布新三板新规——《进一步推进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新三板内部分为基础层和创新层。11月24日,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公司发布《分层方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以及具体分层标准说明。

  《分层方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下称《通知》)表示,挂牌公司分层的总体思路为“多层次,分步走”。未来全国股转系统将由多个层级的市场组成,每一层级市场分别对应不同类型的公司。起步阶段将挂牌公司划分为创新层和基础层,随着市场的不断发展和成熟,再对相关层级进行优化和调整。

  股转公司副总经理隋强在昨天的发布会上表示,“符合三大分层标准的,大概有五六百家已挂牌公司可以进入创新层。”

  三大分层标准

  全国股转公司设置了三套并行标准,创新层公司可优先进行制度创新的试点,基础层公司继续适用现有的制度安排。

  基础层主要针对挂牌以来无交易或交易极其偶发且尚无融资记录的企业,还包括有交易或者融资记录但暂不满足创新层准入标准的企业。

  进入创新层的公司面临三套并行的筛选标准:

  标准一:净利润+净资产收益率+股东人数:(1)最近两年连续盈利,且平均净利润不少于2000万元(净利润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者为计算依据);(2)最近两年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10%(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者为计算依据);(3)最近3个月日均股东人数不少于200人。

  标准二: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营业收入+股本:(1)最近两年营业收入连续增长,且复合增长率不低于50%;(2)最近两年平均营业收入不低于4000万元;(3)股本不少于2000万元。

  标准三:市值+股东权益+做市商家数:(1)最近3个月日均市值不少于6亿元;(2)最近一年年末股东权益不少于5000万元;(3)做市商家数不少于6家。

  在达到上述任一标准的基础上,还须满足最近3个月内实际成交天数占可成交天数的比例不低于50%,或者挂牌以来(包括挂牌同时)完成过融资的要求,并符合公司治理、公司运营规范性等共同标准。

  4月30日层级调整

  已挂牌公司2015年年报披露截止日(2016年4月29日)后,全国股转系统根据分层标准,自动筛选出符合创新层标准的挂牌公司,于2016年5月正式实施。

  新挂牌公司满足创新层准入条件的,将直接进入创新层。准入标准的适用:标准一,选择适用标准一进入创新层的企业,须取得中国证监会核准在全国股转系统公开转让的批复。标准二,选择适用标准二进入创新层的企业,应补充提交一年期审计报告。标准三,选择适用标准三进入创新层的企业,应当在挂牌前一次性向六家(含)以上的做市商发行股票或者挂牌同时发行股票,以本次发行价格作为市值的计算标准。

  具体操作流程上,企业在申报挂牌时,全国股转系统根据分层标准就该挂牌公司是否符合创新层标准自动判断,符合创新层标准的挂牌公司,直接进入创新层。

  为保证市场分层的动态管理,每年4月30日挂牌公司年报披露后,全国股转系统进行层级调整工作。通过设置维持标准将不符合创新层要求的挂牌公司调整到基础层。

  维持标准的部分指标与准入条件保持一致,净利润、净资产收益率、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和市值指标低于准入要求。基础层挂牌公司满足创新层准入条件的,调整进入创新层。

  每年4月30日之后层级调整时,全国股转系统根据维持标准,从创新层挂牌公司中自动筛选出不符合维持标准的挂牌公司,如果第一年不符合的,公司应当及时发布风险揭示公告,第二年仍不符合的,则将被调整到基础层;同时,全国股转系统根据分层标准,从基础层挂牌公司中自动筛选出符合创新层标准的挂牌公司,并确定创新层最终名单。

  差异化制度安排

  挂牌公司分层的本质是挂牌公司风险的分层管理,其实现方式是制度的差异化安排。通过分层,对不同层级挂牌公司实施差异化的服务和监管。

  对于创新层的公司,将以提高市场效率为核心持续推进制度创新,优先进行融资制度、交易制度的创新试点。对创新层挂牌公司建立一次审批、分期实施的储架发行制度和挂牌公司股东大会一次审议、董事会分期实施的授权发行机制,加强融资定价指导、限售管理和募集资金使用的管理; 探索并购贷款和并购基金的可行性。

  对于基础层公司,主要以现行市场制度为基础运行,随着现行制度的调整完善,并针对基础层企业特点持续优化。服务方面,探索运用大数据方式进行公司个体诊断和横向比对,提高市场透明度和投融资对接效率,并强化非标准的个性化服务。

  监管方面,适度提高创新层公司信息披露的时效性和强度,完善治理结构和建立相关制度,如要求设置专职董秘,强化对公司董监高敏感期股票买卖、短线交易的管理,此外还要求实施严格的违规记分制度和公开披露制度。

  对于基础层公司,监管方面较松,征求意见稿中的表述为:在执行现有监管规则的同时,适度降低定期报告和临时报告披露要求。财新

  ■链接

  新三板平均市盈率

  47.38倍

  全国股转公司副总经理隋强24日表示,截至11月20日,新三板挂牌公司4239家,总市值是1.98万亿,投资者账户19.98万户,总股本已达2351.07亿股,总市值1.98万亿元。新三板初步形成了有其自身特点的体系。

  隋强介绍,一是市场规则体系逐步完善。二是新三板市场挂牌公司结构不断优化,挂牌企业已实现对证监会19个门类、84个大类的全覆盖,形成了以中小微企业为主体的规模,中小微企业占比95%,小微企业占比69%,科技型和创业型的特征突出,高新企业占比达到了65%。三是挂牌公司运行质量持续改善,做市交易占全市场56.6%,平均市盈率47.38倍,前三季度整体换手率为44.41%。四是新三板监管服务效率不断提升,规则监管为核心的自律规则体系,公开申报文件的内容,降低市场的沟通成本,平均审查时间为38个工作日。新三板以主办券商制度为依托,强化市场主体的归位尽责,对违法违规行为实行零容忍。

  隋强还表示,将修订股票转让细则和配套指引,因难度大,复杂程度高,列入全国股转公司2016年的重点工作。

  证券时报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