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互联网+供应链物流的曹县样本

  • 发布时间:2015-11-25 13:35:12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1月16日开幕的第四届曹县物资交流会在喜地国际物流园举办,消费者在抢购产品。记者在菏泽曹县了解到,当地通过整合农产品、生产商、供应商、经销商于统一物流大平台,利用云计算大数据分析,为生产企业提供采购、供应、产品展销、市场渠道拓展、供应链物流服务、供应链金融服务等全程化综合服务,降低其生产成本、流通成本、资金成本,通过“互联网+供应链物流”商业新模式,打造鲁西南最前沿的“线上交易、线下集散”的双平台物流高地,来促进传统产业升级。

  文/片 本报记者 马绍栋

  “11万平米的租赁区已经租出去接近9万平米。”在菏泽曹县喜地国际物流园记者看到,整个物流园形成了果品、酒水、乳制品、农副产品、冷链仓储等十几个功能分区,部分商铺已经开业。

  “我们跟传统物流、商贸的模式不同,生产商、供应商、经销商、终端商被整合到一个物流大平台,为企业提供一站式的供应链服务。”山东喜地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庆剑告诉记者,“像生产冰糖的企业,上游是白砂糖,原来要先建仓库,提前一星期采购。现在你说明天9点用,我们供应链中心通过调度保证8点50分送到你车间门口,你不用建仓库了。”张庆剑表示,喜地供应链中心建立起自己的白砂糖货源管理系统,随时可以调拨,减少了企业自己周转费用,成本可以降低15%-20%。

  在喜地国际物流园里的曹县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创办了“曹县人自己的电商平台”的王慧告诉记者,她和20多个“小伙伴”一块创业,不但在淘宝等第三方平台上开了店铺,而且还自建了一个平台,借助喜地产品汇集以及物流、仓储优势,企业发展速度很快。

  而在中心一楼另一侧的会议室里,工作人员正开会讨论业务发展,这里是阿里巴巴布局的农村淘宝曹县服务中心。此外记者了解到,包括上海商派网络科技等上百家知名企业已签署合作协议,40余家电商企业已经入驻。

  “电商企业来这里房租两年免费,水电第一年免费,空调、办公桌椅都已备齐,完全做到了拎包即可入驻。”曹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主任郑虎告诉记者,由政府主导,喜地参与的该电商中心正打造成为一个公共服务平台,除了网线、会议室等硬件,中心还定期开展电商培训,建立电商创业学院、创客空间,计划三年培养电商人才一万人,企业电商总部和创客入住1000家,孵化品牌100个。

  “企业产品生产出来原来放在仓库里,只能单线销售,而进入喜地的物流平台,依托供应链平台聚拢的资源开始快速实现分销,喜地搭建的食品电商产业园和众创孵化园就是最好的支撑,它们可以培育一批电商创业者、市场批发者,这样就形成了强势的销售平台。”张庆剑说。

  “简单说,我们做的就是互联网+供应链,目标是实现从平台级公司升格为生态级公司的跨越。”张庆剑表示。张庆剑还介绍说,目前喜地已与工行签署“结算、支付、管理、信贷”四位一体的“工行喜地通”业务,工行以喜地实体资产担保为入驻商户提供最高1000万元融资,解决了电商经营因无实体资产无法获得大量资金的难题,让电商如虎添翼。

  互联网让物流飞 更让财富飞

  “喜地的服务模式创新性很强,我认为非常值得合作。”16日,第四届曹县物资文化交流会在喜地物流园开幕,其互联网+供应链物流的模式得到了参展厂商和客商的一致认可。

  “这里面当然离不开县委县政府的支持,无论是考量项目本身的经济指标,还是对曹县产业、经济的战略性支撑意义。”曹县中小企业局局长王广圣告诉记者,无论是项目的规划、立项,还是具体落地过程中的土地、政策支持,政府在这些方面都不遗余力。

  当然,在物流业快速发展的当下,仅靠比拼仓储面积、装卸效率、辐射范围等硬件并不能证明有充足的竞争力,喜地物流的看点在于深度嫁接了互联网,并以此为核心,创造出一连串的柔性服务项目,实现了平台级公司到生态级公司的跨越。例如像农展中心,通过平台作用可以为客户提供免费的物流配送,提供信息服务、展览交易,打破了常规模式,让农展中心成为入驻企业的总供应商,总经销商,总配套服务商。又如像金融服务,基于生产加工企业各个生产流程均可以创新出融资产品。所以互联网+供应链物流模式不仅实现了让物流飞,更实现了让财富飞。

  本报记者 马绍栋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齐鲁晚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网友为此稿件打分的平均分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