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经济下行资产配置引关注 衍生品承担服务实体经济使命

  • 发布时间:2015-11-25 09:23:02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第六届期货机构投资者年会聚焦资本市场转型发展

  ⊙记者 董铮铮 ○编辑 枫林

  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对资本市场寄予了更大的希望。昨日,在由上海市期货同业公会主办的以“经济新常态,市场新动向,监管新政策,投资新航标”为主题的第六届期货机构投资者年会上,在新的形势下如何服务实体经济,推动金融市场的改革与创新成为市场共识。

  与会人士普遍认为,经济“新常态”下,深化资本市场改革、优化金融监管制度迎来了很好的契机。作为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工具,资本市场的改革创新也给期货市场带来了新的机遇。因此,发展机构投资者对完善市场结构、拓宽市场广度和深度、维护市场稳定具有重要的作用。

  经济下行压力下配置金融资产

  香港资深律师、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首席顾问、前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主席梁定邦认为,当下正是推进金融改革的最好契机,要适应经济新常态,加快中国金融改革步伐,优化金融监管制度,深化资本市场改革。

  梁定邦认为,经济发展由快速增长到“新常态”,下一步的金融改革有四点非常重要。一是财政改革;二是给予地方政府更大财务独立,开发地方政府债市场取代地方政府银行融资;三是进行司法改革,建立法制社会;四是划分政府,以市场为经济发展主导。

  经济下行趋势下资产如何配置成为市场关注的问题。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认为,中国经济下行目前面临的情况与以往不同,过去我们拥有劳动力低廉、资源充足等经济生产动力很强劲的优势因素,而当前我国经济生产动力明显不足,有关产业产能过剩、老龄化问题严重等等因素的影响下,经济增速要维持在7%较为困难。

  尽管经济会下行,但李迅雷对经济的转型还是充满信心。他认为,实物投资高收益时代已经结束,未来要加大金融资产的配置力度。“现在已经到了转型阶段,消费结构已从传统的实物消费转到服务消费。这些都会带来更多机会,明年又是中国‘十三五’的第一年,各项改革举措在推进中。在现有的市场游戏规则还不会被打破的情况下,追逐热点和投资主题,追逐政策导向和改革步伐,还是应该作为我们投资的选择。”

  衍生品承担服务实体经济使命

  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实体经济增速放缓,实体企业经营风险在逐步增大。风险管理需求逐步增长,但又无法得到现实的满足。据了解,截至今年10月末,期货市场总体有效客户104万左右,一般机构客户仅为2.1万,而2014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不完全统计有36万。

  中国期货业协会会长刘志超认为,“新常态”下作为期货金融机构的创新发展,必须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这一根本宗旨。如何化解在实体企业风险管理的供需矛盾,让实体企业了解、参与期货市场,有效规避风险,为实体企业进行风险管理、化解风险,已经成为在“新常态”下期货金融机构非常重要的一个使命。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伯特?莫顿认为,衍生品在转移实体经济风险中扮演着重要的作用。“衍生品市场能够让实体经济风险处理得更好。当然,他们不能承担风险,想消除风险,是不现实的。但是会把风险承担转移到实体上,而真正体系良好的实体,能承担风险。”

  “在经济的新常态下,金融衍生品将成为实体企业和金融机构的刚性产品。回顾金融衍生品市场发展的历史,经历了两个大发展的时期,都是经济新常态的产物”,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副总经理戎志平表示,中国金融衍生品市场的发展大概也会沿着这个逻辑,随着汇率、利率市场化的基本完成,金融市场波动加大是不可避免的。市场对金融衍生品的需求是存在的,这就是新常态下金融衍生品市场发展的新机遇。

  事实上,随着监管转型的持续推进,期货行业创新发展正持续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中国证监会上海监管局局长严伯进透露,截至今年10月底,上海的期货公司保证金规模已经超过了1000亿,达到1054.7亿,代理成交金额338万亿,累计实现营业收入51.5亿元,实现净利润1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了77%、169%、50%和10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