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供给侧改革”究竟改什么

  • 发布时间:2015-11-25 05:29:03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进行供给侧改革,必须加快推进新一轮财税、金融等配套改革。”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在22日举办的中国宏观经济论坛上表示。

  高培勇认为,经济继续低迷,决定了未来一个周期将以扩张性的经济政策为主,扩张性的经济政策要么减收,要么增支。因此不管是从发展的角度讲,还是从改革的角度讲,本轮调整都存在着大量的减税空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认为,分析经济增速继续放缓的原因,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供给侧已经越来越不适应市场需求的变化,需要推进供给侧的调整和供给侧的改革来使其更有效地应对市场需求。在他看来,供给侧改革的目的是侧重于企业微观机制的重构,提高要素和资源优化配置,进而提高经济效率。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元春赞成王一鸣的观点。他表示,供给侧的结构调整政策在存量调整方面表现为贸易品行业必须进行深度的去库存和去产能;在增量调整方面体现为供给短缺贸易品部门进行大幅度的增加投资和供给,表现为各类服务供给的提升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

  供给侧的改革是一个中长期定位,需求侧的调整是一个短期定位。如果没有短期定位,中长期定位也会失准。刘元春提醒说,供给侧改革的同时,不能放松需求侧的调整。供给侧改革,特别是在存量退出的进程中将产生大量的外溢效应,引发总量性的需求不足和结构性的萧条。这些现象一旦出现就需要全面启动需求侧管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