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迎接与机器人相伴的智能时代

  • 发布时间:2015-11-25 05:28:54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杜 芳

  从11月23日起,北京国际会议中心的展厅又迎来一片人山人海,2015世界机器人博览会在这里举行。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的人山人海一半是观众,另一半则是机器人。

  “我是日本石黑浩教授的情感机器人,我会说话、唱歌、表演,你可以向我倾诉……”,乌黑的头发,娇嫩的“皮肤”,看上去像是20岁的青春少女的情感机器人向周围看呆了的观众眨了眨眼睛。“好像真人啊!”许多人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忍不住上前拉拉机器人的手。

  这边刚被机器人的类人“颜值”惊艳,那边一大波多才多艺的机器人又在大展身手了。

  在上海荷福羽毛球展台,一台机器人羽毛球运动员把对面的年轻小伙子打得满场飞奔,大汗淋漓,最后小伙子还是不敌机器人的精湛球技。其他的展区,随便走走,就能看到机器人在写毛笔字、画画、跳广场舞,各种才艺,无所不能。

  机器人这么秀才艺,难道想当人类的未来“萌宠”?事实远非如此,除了“逗你玩”,机器人已经成为产业发展的好帮手,人类生活的好伙伴。

  新松公司的展台区,机器人“小松”张开双臂,仿佛要拥抱前来的观众。作为一台迎宾机器人,它被搬进银行、企业,一上岗就直升“大堂经理”。

  “信用卡怎么办理?”接到指示后,小松开心地介绍起信用卡的办理流程,与此同时,肚子上的屏幕还显示出详细内容。大部分的业务问题都难不倒新手“小松”,如果碰到答不上来的,“小松”就会露出委屈的表情,然后领着顾客去找工作人员。

  新松机器人公司工作人员任超告诉《经济日报》记者,正是有了机器人,才能解放大量的劳动力,让人们去做更有效的工作。而且“小松”们的服务,智能、详尽、为顾客解释多少遍都永远不会不耐烦,如果真要评“优秀员工”,肯定非“小松”莫属!

  除了小松这样温文尔雅的机器人,展厅现场还不乏能工巨匠的机器人。川崎机器人展台中,四轴的码垛机器臂精准定位、抓取、摆放。依靠真空吸附将一个个纸箱子有序送到流水线上。川崎机器人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马原介绍,这台码垛机器人可以吸附重达500公斤的物品。在中粮集团的生产车间,这样的机器人一小时可以抓2400包25公斤的大米袋,一台机器人就能代替12个人的工作量,而且全年无休,日夜可继,稳定性强,还从来不产生“劳动纠纷”。现在,随着廉价劳动力时代的终结,招工难成为企业最头痛的问题,许多企业都在大量应用工业机器人,提高生产效率,谋取转型之机。“以后的生产车间,可能基本看不到人。”马原展望未来时满脸期待。

  重庆两江新区展台现场大机械臂挥舞有力,来自北京的卫浴制造设计人员栗先生在展台前驻足良久。“这两年,国内机器人发展太快了!”栗先生说。2004年的时候,国内机器人产业还没有这么火爆,栗先生为了找一套机器人搬运系统,不得不向国外一家公司花了200万元购买,“其实那是一套很简单的系统,今天在国内只需要27万元,就能买到很好的解决方案”。

  展览现场,像栗先生这样来自各种企业的参观者不乏其人。他们行色匆匆,考察、洽谈、合作。

  “我是做服务机器人的,看中这里的一款扫地机器人,想与他们合作拓展业务。”面对记者的采访,辽宁的杨先生只匆匆回答几句,就赶忙谈合作去了。据海尔家居公司技术部门负责人陈超斌说,刚开展时,一上午就陆续有十几家企业来谈合作了。

  11月24日,博览会进入第二天,现场依旧火爆。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尚勇说,我国有巨大的工业和服务型机器人潜在市场,在关键技术上不断取得新突破,应该抓住未来10年智能社会发展的战略窗口期,加速换挡,在这一轮深刻调整中向新的发展平台跃迁。这是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的必由之路,也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强大动力。

  在这个机器人相伴的智能时代,从产品到市场,从个人到企业,都在积极准备着,准备好抓住这难得的发展机遇,轰轰烈烈地创造一个精彩的未来。

机器人(300024) 详细

机器人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蓝英装备 10.95 10.05%
2 光启技术 27.78 10.02%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赛为智能 18.52 9.98%
5 上海机电 22.65 6.59%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华昌达 10.89 -6.76%
2 韵达股份 47.84 -4.32%
3 雅化集团 12.83 -4.25%
4 海源机械 16.64 -3.70%
5 美的集团 52.84 -3.1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