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提升大学生领导力 助力青年实现梦想

  • 发布时间:2015-11-24 12:31:00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主办的“第二期星巴克青年领导力项目”日前在北京宋庆龄故居正式启动。来自10所高校的500名大学生新学员将展开为期近一年的青年领导力培训,通过公益实践与领导力项目培训,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掌握未来。

  150万美元助力贫困大学生

  星巴克青年领导力项目是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星巴克咖啡公司共同推出的对中国大学生领袖人才的培养计划,目标是提升当代大学生领导力,助力青年实现梦想。由星巴克基金会在赠与亚洲设立的星巴克基金提供捐赠资金,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开展实施项目。该项目共计投入150万美元,为期三年,将有1500位来自中国城乡贫困家庭的大学生从中获益。

  据介绍,第二期星巴克青年领导力项目将采取全新的“先习后学”的进阶培训方式。大学生们将首先与各地公益机构伙伴一起参与调研,切身关注更具现实意义的社会议题,完成从社会旁观者到参与者的转型。在完成调研和分析后,学员们将带着对青年领导力的初步理解和认知进入到培训环节中,最终完成方案设计的定稿和实施。

  同时,星巴克(中国)大学伙伴教授将首次加入项目导师团队,结合自身成长和职场经历,与学员们分享领导力管理和沟通技巧等内容。他们将与商学院教授、公益机构伙伴一起分别从沟通协作能力、商业智慧、社会责任感三个方面全程帮助大学生在领导力方面的有效提升,助力他们成长和成功。

  搭建起学生与社会的桥梁

  据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基金部部长唐九红介绍,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与星巴克有着很长的合作历史,我们共同关注乡村教师发展、共同关注环保事业、共同关注人道主义救助工作。10年来,星巴克共向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捐赠了善款2045万元,直接帮助了乡村教师、灾区人民、小学生、大学生共计13万余人次。

  唐九红说,2014年,宋庆龄基金会与星巴克再次携手,共同成立了青年领导力项目,帮助青少年认识自我、提升自我、成就自我。目前,星巴克青年领导力项目已经成为宋庆龄基金会最重要的品牌项目之一。通过一年的项目执行,我们欣喜地看到同学们做了许多富有创新以及优秀成型的公益项目。比如关注留守儿童精神世界的“享玩”团队。关注老年人群的“朝花夕拾”;关注民众日常文化的“当广场舞遇到民族舞”500名学生走访了超过200个社区,服务了2万余名群众,成立了100个公益项目,收获了100万余次关注。这些数让我们欣喜的是,星巴克青年领导力项目搭建起学生与社会的桥梁,让他们开始感知这个世界。他们已经学会如何跟社区、跟赞助单位以及跟政府部门打交道。

  唐九红表示,我们热切地期望第二期星巴克青年领导力发展项目让更多青年学子们从实践中培养能力,从创新中提升责任,成为他们迈向社会的重要一课。

  据了解,第二期项目包括: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北京经贸职业学院、同济大学、上海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华南农业大学、西南民族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湖南商学院和湖南城市学院等10所高校。

  项目挑战性强强调实践落地

  第一期项目之一的“享玩团队”指导老师,来自华南师范大学雷蕾代表表示,项目契合青年特点。该项目好玩儿、挑战性强、必须团队合作、强调实践落地,这些特征正好契合年轻人好奇、好胜、好交往的特点,激发了学生的强烈兴趣。

  但雷蕾也坦言,星巴克这个项目是非常辛苦的,它要求项目必须落地实践,在这个过程中,有的学生会退缩,有的项目会终止,有的团队会解散,因为如果仅仅是为了一场比赛,那么这种激情很快就会被时间消磨了。但一些优秀的团队,会真正热爱上这种跟团队一起奋斗的过程,他们的潜能被充分地激发,一次一次挑战自己,最后完成了很多自己以前都不敢想像的事。我们的享玩团队就是这样的,从一个不被任何人看好的项目,成长为一个被任何人都点赞的项目。

  第一期项目的学员代表,来自云南农业大学的学生马伟良说,在项目的整个执行过程中,我有机会接触到了最优秀的老师,最专业的知识,学到了很多在学校课堂里面没有听说过的理论知识。我觉得这个项目给了我一个拓展视野的机会,让自己看到了自己更多的可能性。

  马伟良表示,项目中我们需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去研究、讨论、敲定然后执行我们自己项目,这个过程中我接触到了来自各行各业的人,也开始学会去整合各方资源帮助我们完成我们本不能完成的工作。而最重要的一点是我慢慢地发现原来社会中有些事情还可以变得更好。

  星巴克中国区副总裁崔复秋在致辞时表示,希望星巴克青年领导力发展项目再接再厉,帮助大学生们积聚青春搏击的能量,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他表示,未来,我们也将继续与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一起,支持中国青年的成长与成功,助力他们实现青春梦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